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宗教中国化暨闽台宗教和民间信仰研讨活动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   2023年5月10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5月5日至6日,由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和福建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福建省宗教事务服务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福建省民族宗教研究所、福建省宗教研究会和福建省闽台宗教和民间信仰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宗教中国化暨闽台宗教和民间信仰研讨活动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等全国3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位学者参加。

 

开幕式上,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忠发,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剑锋,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院长叶青分别致辞。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和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副厅长张忠发共同为“福建省闽台宗教和民间信仰研究中心”揭牌,正式宣布中心成立。

 

福建省闽台宗教和民间信仰研究中心主任、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林国平教授在开幕式上简要介绍了福建省闽台宗教和民间信仰研究中心研究规划。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副院长黄建兴教授就省民宗厅重点课题“闽台民间信仰庙际网络及其交流交往”做了开题报告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中央“马工程”宗教学首席专家金泽在《“民间信仰”范畴在宗教学理论体系建设中的地位和意义》报告中指出,民间信仰作为一种群众文化现象,具备民俗性、宗教性、长期性、群众性等特点,对民间信仰仪式等群体性活动进行调研考察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之一。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的专题报告《道家历史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丰富的实际案例对道教内外丹思想在促进中华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过程中起到的独到作用进行深刻阐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欣在《新时代我国宗教学学科体系之构建》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党的宗教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最新发展成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快构建新时代宗教学学科体系。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学者聚焦闽台道教、佛教、民间宗教和民间信仰的中国化和区域化、闽台宗教和民间信仰交流交往、闽台庙际网络和信仰组织、闽台民间信仰海外传播等议题作了精彩交流发言。厦门大学哲学系教授,道学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宗教学研究所所长黄永锋福建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叶明生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朱展炎分别对三个专题研讨组作总结发言。

 

福建省闽台宗教和民间信仰研究中心主任、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林国平在研讨活动闭幕致辞中指出,活动既深入研讨了闽台宗教和民间信仰的前沿议题,也促进了国内省内不同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对话交流,达到了预期目标。他期待全国宗教学研究点一起携手奋进,进一步拓展宗教中国化及闽台宗教和民间信仰的研究视野,为推动新时代宗教工作创新、两岸关系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支撑。

 

闽台两地同根相连,在亲缘、地缘、神缘、业缘等方面紧密关联。深入开展闽台宗教和民间信仰研究,对于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加强两岸同胞家国认同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据悉,福建师范大学与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合作共建“福建省闽台宗教与民间信仰研究中心”并合办此次研讨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研究队伍建设和宗教工作智库建设的具体举措。中心后续将在科学研究、高端智库、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发挥优势,进一步推进闽台宗教和民间信仰研究,为促进闽台民间社会互动与两岸融合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供稿: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

(来源:2023年5月9日“微言宗教”公众号,内容有所改动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