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成立6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之四:“世界宗教百年变迁及其对我国的影响”成功举办   2024年4月1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24年3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成立6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第四讲:“世界宗教百年变迁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在世界宗教研究所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主办,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徐以骅教授主讲,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陈进国教授、《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编审与谈,世界宗教研究所杨华明副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唐晓峰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卓新平研究员、基督教研究室主任刘国鹏研究员等多位学者及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徐以骅教授从世界宗教格局的百年变迁、世界宗教变局对我国的挑战、我国如何应对宗教安全挑战三个方面谈论了当今宗教在全球范围内的变化和发展,并分析了中国如何在世界宗教大变局之下应对挑战。他认为,当今基督教信徒人数发展呈现出重心南移、环北教会人数下降、环南教会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信徒人数上升的趋势。伊斯兰教呈现出非中东化或亚太化的趋势。当前世界宗教结构呈现出发达国家日益世俗化、发展中国家日益宗教化的两极化现象。宗教全球化、政治化加剧了国际冲突和全球治理难题,对现行国际秩序构成挑战。同时,徐以骅教授从宗教安全领域、宗教学领域、宗教政策研究、宗教团体四个角度分析了世界宗教变局对我国的挑战。除在宗教安全领域、宗教学领域提出真知灼见之外,在宗教政策研究方面,他还强调指出,世界宗教中心向环南地区的转移与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发生有密切的关系,我国宗教团体同样面临挑战,当前国内外发展态势需要克服宗教团体缺乏战略型人才的自身短板。最后,徐以骅教授为我国如何应对宗教安全挑战提出几点建议,包括做好党的宗教工作、推进宗教对外民间交流和公共外交、加强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建设、推进宗教学自主学术体系建设,以及处理好“天下”与“脚下”、神圣与世俗、学术与对策、文献与田野、社科与人文、定性与定量、历史与现实等宗教学学科建设的多重关系。

 

在与谈环节,陈进国教授提出,徐以骅教授从全球的国际关系形势视角研究世界宗教安全问题,超越了宗教学研究的固有框架,强调了宗教在国际关系以及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李建欣编审指出,宗教史与宗教哲学的研究在我国的宗教学研究中处于主导地位,今后宗教学研究还需要结合政治学、社会学等社会科学,以及人文领域的相关学科复合发展。他赞同徐以骅教授发展自主学科体系的主张,表明当今中国自主学科的建立需要提振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概念,与此同时,宗教学研究需要有文化战略眼光,重视国际关系研究。

 

在讨论环节,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卓新平研究员认为,中国宗教发展在把握自身定位的同时需要与国际接轨,并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宗教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总结指出,加强对世界宗教研究,需要科研机构与高校共同合作创新,继续加强国内宗教研究的学科队伍建设。

 

本次讲座在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所领导,以及科研处的大力支持下得以成功举办,圆满结束。

 

(撰稿、图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生 张心怡 )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