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王潇楠:京郊南口基督教会的历史与现状概述    2018年7月30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随着鸦片战争爆发,帝国主义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为基督教传入中国打开了大门。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和政治地位,决定了各国基督教必将争相涌入。与中国的沿海城市地区相比,基督教传入北京的时间相对较晚,是在鸦片战争结束20年后。以1861年英国伦敦会传教士雒魏林进入北京为开端,各国的基督教差会逐步来到北京并建立教堂。[1]据统计,到1943年,北京基督教有教堂52处,教牧人员181人,信徒8167人,慕道友1951人。新中国成立时,北京的基督教堂已达72所,[2]教派众多,如长老会、圣公会、卫理公会、公理会、救世军、神召会、远东宣教会、安息日会等。其中,卫理公会和神召会分别传入京郊昌平,并在京张铁路的重要集散地南口建立了教堂。

 

19世纪下半叶,来华的欧美基督教差会中,包括美国“卫理公会”。1867年,美国卫理公会传教士惠勒和刘海澜[3]等人进入北京,他们先是在乡间布道,后于1870年在北京城内购房建堂。美国卫理公会曾有三个派别,1839年合并后在中国统一称为卫理公会,成立了中华基督教卫理公会中央议会。北京地区成立了华北年议会并建立北京教区,下辖北京城内的8所教堂。1896年华北年议会又成立了京兆教区,管辖北京远郊区县及河北省部分的牧区堂会,共有包括南口牧区在内的11个牧区,南口牧区建有昌平支堂。

 

20世纪初来华的基督教宗派中,还有以美国为主要力量、包括挪威和瑞典在内的“神召会”。1914年,美国人韩森成为最早来到北京的神召会传教士。1916年和1930年,挪威与瑞典神召会传教士先后进入北京。1943年,中国神召会总会在武汉成立。1947年,中国神召会华北联合会在北京成立,下辖包括南口神召会教堂在内的7个堂口、1个神学院和1个育幼院。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基督教界于1950年开展了“三自”爱国运动,开始了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历程。1951年,在华的外国传教士相继离开回国,当年1月,北京各基督教会及团体根据北京市政府的通告(府专字第一号)规定,于当年3月底完成登记。19587月,我国基督教开始实行不分宗派的联合礼拜,北京市保留东、西、南、北四间教堂供全市和郊区信徒做礼拜,其他教堂全部停止活动。这种情况持续到20世纪80年代,我国宗教政策得到重新落实后,北京基督教各个教堂才开始逐步恢复宗教活动。[4]

 

随着基督教传入北京,西方传教士在北京西北郊的昌平南口相继建立了教会。尽管基督教何时传入昌平尚无据可考,但根据建国以后北京城乡教会登记情况与相关资料记载,昌平历史上有案可查的四间基督教会中,“卫理公会”教会有三处,即南口柳树胡同21号教会、昌平鼓楼东街教会、高丽营教会;[5]“神召会”教会有一处,即南口兴隆街14号教会。值得注意的是,昌平4间教会中,有2处都建在南口火车站附近100200米距离。传教士们不仅看重南口火车站的重要军事地理地位,更看重南口作为京张铁路经济大动脉重要集散地的经济地位,南口随之发展成为昌平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也是传教士在此建立教会的原因之所在。据查,1956年卫理公会南口牧区有负责牧师和传道员各1人,昌平支堂有牧师1人。建国初期,神召会有1位传道员负责南口教会。

 

根据1951年北京市政府对京郊地区基督教会场所登记记载,由于各种历史原因,整个昌平地区仅有一间教会“南口福元街18号”被登记在册,其他教堂场所均未登记,笔者经过查阅相关资料和进行现场考证后,确定了另外3处场所。首先看历史上传教士在南口建立的这两间较大型的教会:

 

(1)南口柳树胡同21号教会,亦即福元街18号教会[6]

 

该教会于1924年由美国卫理公会建立,位于南口火车站西南约200米、南口机务段南100米处。根据昌平县志记载,柳树胡同21号教会原址的面积很大,占地面积2933平方米。现居住在福元街18号的住户、82岁的杨女士证实:柳树胡同21号与福元街18号是同一所教会的两个不同大门出口的门牌号码,事实上,该教会当时的房产,是从东边的福元街17-18号到西边的柳树胡同21-25号,这7处房产本是连在一起的,但后来与福元街18号相连的柳树胡同2122号被拆除,建成了今天的由东北向西南的斜街胡同道路,使福元街17-18号与柳树胡同23-25号隔路相望。[7]

 

(2)南口兴隆街14号教会

 

该教堂为神召会所建立。1936年,挪威和瑞典神召会的安女士、韩女士在南口车站西南侧约100米的兴隆街路西侧置办房产建立教会。据县志记载,教堂的建筑面积为200平米,但据教会长老证实,教会实际有平房14间,分东西两院,东门位于兴隆街,西门位于辘轳把胡同。[8]抗日战争结束后,该教堂一直由中国人管理。

 

另外,原昌平县还有两处基督教场所:一个是在昌平卫理公会第二间教堂——昌平县城鼓楼东街教堂,其建筑面积2066平方米。1952年教会临街房屋被拆除,兴建了“北京衡器厂”的厂房楼,现门牌号为昌平区鼓楼东街69号。厂房楼后有座邑上苑小区居民楼,也是原教会所在地。另一个是卫理公会在原昌平县建立的第三处教堂位于高丽营乡,今归顺义区管辖。

 

建国初期,昌平共有信徒约150人。1966年文革开始,南口的基督教会皆停止活动,南口车站附近的柳树胡同教会、兴隆街教会的房屋都划归南口镇房管所管辖,成为当地居民住宅。

 

文革结束后,1980年昌平基督教信徒开始逐渐恢复查经活动。1987年,南口镇房管所将原兴隆街教会西院107平方米的5间北房划归北京基督教会,供南口教堂使用,加上院子总面积达285平方米,教堂西门在宽度不足两米的辘轳把胡同内、原教堂以东的面临兴隆街的房屋有居民居住,不再是教会房产。1987年圣诞节,南口教堂正式复堂,名称为“北京基督教会南口堂”,人们也习惯地称为“辘轳把教堂”,复堂后每周日来教堂做礼拜的信教群众有50多人。到1995年,原昌平县基督徒约有1200多人,其中南口镇200人。[9]2012年,昌平区信教群众已达5000多人,辘轳把教堂作为昌平区惟一的教堂,已经很难满足聚会礼拜的需要。

 

2012428日,北京基督教会在昌平区南口镇马坊社区举行了南口新教堂开工奠基典礼。此次新建的教堂是经市政府批准的落实宗教团体房产政策专项规划项目之一,规划面积约3000平方米,包括新建教堂及附属用房等,总投资2000余万元,计划一次性可容纳1000人聚会。2014年初,建成的南口新教堂开始试用聚会礼拜,原辘轳把教堂停止聚会并交还北京基督教会。目前南口新教堂在主日有两堂聚会,总人数为500多人。[10]

 

2016年,以南口教堂为中心的昌平基督教会已有信徒5000多人、牧师5人、长老12人,教堂带的大聚会点有12处:昌平聚会点、回龙观以勒聚会点、回龙观流星花园聚会点、天通苑聚会点、立水桥以琳聚会点、兴寿聚会点、北七家聚会点、宏福苑聚会点、白羊城聚会点、奥北聚会点、北亚聚会点、沙河聚会点。[11]

 

回顾南口基督教的发展历程,从1924年卫理公会在南口火车站建立第一间教堂开始,南口基督教已经历经90多年,在与中国社会相适应的过程中,在中国化的进程中长期磨砺自身,数代中国基督徒为此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目前,南口镇作为昌平区的西部重镇,继续发挥其重要的地理优势和独特的社会功能。近年,在北京基督教会的指导下,南口基督教会参与了“创建和谐教堂”、“光盐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引导教会信徒与社会相适应,自觉推动基督教中国化的发展进程。

 

注释:

 

[1]姜立勋、富丽、罗志发:《北京的宗教》,天津古籍出版社,1995年,第363364页。

[2]王毓华:《北京基督教史简编》,北京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北京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办公室合编,1995年,第113181页。

[3]1890年,卫理公会成立汇文大学,1894年,刘海澜出任汇文大学校长,该校于1919年并入新成立的燕京大学。1955年,燕京大学与北京大学合并。

[4]王毓华:《北京基督教史简编》,北京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北京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办公室合编,1995年,第16-2143-45170-173页。

[5]原昌平县高丽营乡,今为顺义所辖。

[6]亦即文章前面提到的卫理公会南口牧区昌平支堂,也称南口福音堂。

[7]据福元街18号现住户杨女士指证。

[8]南口教堂信徒成恒朴后人现为该堂长老,201311月,他向笔者提供的原兴隆街教会地址门牌为“兴隆街33号”,而北京基督教会网站提供的地址门牌为“兴隆街14号”,此应为同一教会的两个不同出口门牌号。另据2007年出版的《昌平县志》记载,这间教会建筑面积为200平米。此外,建堂的安女士和韩女士姓名不详。

[9]昌平县志编纂委员会:《昌平县志》,北京出版社,20076月,第335页。

[10]福音时报网http//www.gospeltimes.cn/news/2012_05_02/19668.htm201311月。

[11]南口教堂提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

(来源:《世界宗教研究》2017年第2期)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