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2018年中国宗教十大新闻   2018年12月2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8-2022)》正式启动

 

327日至28日,基督教全国两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启动仪式暨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工作会议,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基督教两会负责人和118位基督教全国两会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成员参加会议。

 

时任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高峰牧师表示,中国教会长期致力于推进中国化进程,《规划纲要》的制定、实施旨在新时代深化神学思想建设,促进教会和谐健康发展,发挥基督教的积极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广度和深度。

 

国新办发布白皮书阐述中国宗教问题

 

43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白皮书说,我国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国家对待各宗教一律平等,一视同仁,不以行政力量发展或禁止某个宗教,任何宗教都不能超越其他宗教在法律上享有特殊地位。国家依法对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宗教事务进行管理,但不干涉宗教内部事务。

 

白皮书介绍,我国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待宗教的基本政策。我国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是我国宪法确定的原则。我国政府依照宪法和法律,支持各宗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各宗教团体、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公民自主办理宗教事业。我国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最大限度团结广大信教公民和不信教公民。

 

1115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新疆的文化保护与发展》白皮书。白皮书强调,新疆历来是多种宗教并存地区,宗教文化丰富多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国政府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尊重和保护宗教文化。

 

白皮书介绍,在新疆,宗教典籍文献依法出版发行。国家以多种语言文字翻译出版发行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等宗教典籍文献,满足各族信教公民的多样化需求。同时,新疆宗教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

 

1212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从本国国情和宗教实际出发,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维护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

 

白皮书说,少数民族宗教信仰自由获得充分保障。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有藏传佛教活动场所1778处,住寺僧尼4.6万多人,正常的宗教活动和宗教信仰依法受到保护。正常宗教需求得到满足,以多种语言文字翻译出版发行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等宗教典籍。开设教职人员解经骨干培训班、宗教活动场所民主管理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等,提升宗教团体自我管理水平。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启动四进清真寺活动

 

518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在北京举行四进清真寺活动启动仪式,向各地伊斯兰教协会和清真寺发出倡议,倡议开展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清真寺活动。

 

731日,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发出关于在宗教活动场所升挂国旗的倡议。此举得到全国各地的广泛响应,全国各宗教活动场所相继开展升挂国旗的活动。

 

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号召全国佛教道教界自觉抵制商业化不良影响

 

 

1223日,北京广济寺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此前,中国佛教协会在广济寺举行升国旗仪式,并号召全国佛教界在佛教活动场所升挂国旗。石建杭摄

 

626日,中国佛教协会发布《关于自觉抵制佛教领域商业化不良影响的通知》。《通知》号召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佛教协会高度重视佛教领域商业化问题,将自觉抵制商业化不良影响、积极配合党和政府治理佛教领域商业化问题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认真组织当地佛教活动场所、佛教院校和佛教教职人员学习贯彻《宗教事务条例》及十二部门文件精神,自觉抵制商业化不良影响。

 

717日,中国道教协会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道教协会下发《关于加强治理、坚决抵制道教商业化问题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道教协会高度重视道教领域商业化问题,认真组织道教协会、院校、活动场所和教职人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宗教事务条例》和十二部门文件精神,从正确认识道教商业化问题、继续加强道教道风建设、规范道教活动场所管理、依法依规加强教职人员管理、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积极维护道教界合法权益6个方面入手,抵制道教领域商业化行为,配合落实党和政府治理道教领域商业化的举措,消除道教领域商业化问题所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

 

中梵签署主教任命临时性协议

 

922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同梵蒂冈代表团团长、教廷与各国关系部副部长卡米莱利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表示中梵双方将继续保持沟通,推动双方关系改善进程继续向前发展。

 

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新闻发言人就此发表谈话指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衷心拥护临时性协议的签署。中国天主教会深爱自己的祖国,将继续坚持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坚持中国化方向,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中国天主教会同世界各国天主教会同属一个信仰,愿意在独立自主、相互尊重、平等友好的基础上开展同各国天主教会的友好往来,增进了解和理解。衷心希望中梵关系不断得到改善。

 

主教任命临时性协议签署后不久,103日,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兼秘书长承德教区郭金才主教、主教团副主席榆林教区杨晓亭主教、主教团副秘书长杨宇神父应邀出席在梵蒂冈举行的世界天主教主教会议。

 

会议期间,郭金才主教、杨晓亭主教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天主教会在牧灵福传、人才培养和圣召培育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使与会者更加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历史。

 

宗教界多种形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1010日,中国道教协会第十八届道教音乐汇演在青城山举行。图为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太平道乐团表演的《蟠桃请仙》。石建杭摄

 

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107日至17日,由中国道教协会主办,四川省道教协会协办,成都市道教协会、青城山道教协会承办的2018成都青城山罗天大醮系列活动在青城山举办。活动内容丰富,包括罗天大醮大法会、第十届玄门讲经、生命道教文化论坛、第十八届道教音乐汇演、道教义诊与养生展示、中国道协慈善捐赠等,集中展示了自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以来,中国道教界所取得的新发展新面貌,表达了道教界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珍视社会发展,感恩时代进步;回向社会大众,祈祷美好生活的美好心愿。

 

1126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全体人员表示,进入新时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1212日至13日,中国基督教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神学思想建设20周年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政界、学界、教界的80余人参加研讨。与会人士共同回顾改革开放给国家和教会带来的繁荣与发展,总结神学思想建设的历程和成果,梳理当前基督教中国化面临的主要困难,学习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实质,探索基督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中健康和谐发展的理论思考与实践路径。

 

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召开

 

 

1029日至30日,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在福建莆田举行。图为开幕式现场。资料图片

 

1028日至30日,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在福建省莆田市举行。论坛由佛教协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福建组委会承办,论坛主题为交流互鉴·中道圆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向大会发来贺信,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佛教界人士、专家学者和其他社会知名人士出席论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缅甸总统吴温敏等外国政要,日本、韩国、加拿大、美国、俄罗斯、柬埔寨、菲律宾等国佛教组织领导人来函、来电致贺。

 

中国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召开

 

1128日至30日,中国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中国基督教过去5年的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提出今后的工作任务、目标,修改基督教全国两会章程,审议通过相关决议、倡议,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基督教两会领导班子。徐晓鸿牧师当选为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吴巍牧师当选为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见全体代表并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向基督教全国两会新老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与会代表和全国基督教界朋友们致以问候,并对新一届基督教全国两会提出希望。

 

中国天主教纪念自选自圣主教60周年

 

1218日,纪念中国天主教自选自圣主教60周年座谈会在江苏南京举行。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王作安在讲话中指出,新中国成立后,为了解决多数教区没有主教的严峻局面,1958年,汉口、武昌教区分别选举董光清、袁文华两位神父为主教,排除外部阻挠,举行了祝圣典礼。中国天主教会自选自圣主教由此肇端,成为中国天主教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事件,有力推进了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事业,对实现天主教在中国中国天主教的深刻转变产生了深远影响。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马英林主教在主旨发言中表示,要以60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坚定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信念,团结协作、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中国天主教工作新局面。

 

中国道教协会启动《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

 

1220日,中国道教协会在北京举行《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启动仪式,由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中华续道藏》主编李光富道长宣布《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正式启动。

 

20156月底,中国道教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提出编纂《中华续道藏》的计划。在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和中央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中华续道藏》作为文化重大工程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中华古籍保护计划。该工程重点对境内外道经进行系统的调查编目、研究评估、整理编纂、影印和点校出版,以缩微技术、数字技术、影像技术等方式,实现道教典籍和活态文化的保护传承,完善道经入藏体系,使之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保护道学经典、促进道教健康传承发展的重大文化项目。

 

(来源:20181225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