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石衡潭:《学仁》:圣经与中国文本对比阅读的新尝试    2020年11月2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摘要:在两种文化的交流之中,经典文本的对比阅读是一种有效的形式。自明末清初基督教传入中国以来,传教士和早期中国基督徒就积极采用这种形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赵紫宸先生继续了这一探索,他将用来对比阅读的经典文本的范围扩大了,不限于传统的经书,而涉及到诸子、史书、诗歌、名人名言,甚至当代书信。他的对比阅读也具有强烈的时代性,激励当时国难当头的中国人民牢记先贤教导,团结一心,保家卫国,抵御日寇。他还将对比阅读用于灵修生活,这也是一种新突破。《学仁》一书对今天的基督教中国化工作具有很好的启发与借鉴意义。

 

关键词:对比阅读;儒家经典;圣经

 

作者:石衡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

 

期刊:《基督宗教研究》2019年第2

 

附件:《学仁》:圣经与中国文本对比阅读的新尝试.pdf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