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第三期“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坊”——魏道儒学部委员畅谈“新时代新标准下的反思”   2019年9月25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9924日星期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办第三期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郑筱筠所长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魏道儒研究员做了主题为“新时代新标准下的反思”的精彩讲座,博得与会学者的一致好评。

 

 

 

习近平总书记20165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针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趋势确定了战略任务,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是指导我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魏道儒研究员总结自身的专业研究实践,结合以下三方面畅谈了学习心得和体会。

 

一、宗教学的性质、地位和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517”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加快完善对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学科,如哲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学、人口学、宗教学、心理学等,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普遍意义的学科体系。魏道儒研究员表示,这段话对于我们认识宗教学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魏道儒研究员指出宗教学是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系统中具有“支撑作用”的学科。

 

魏道儒研究员表示,在整个哲学社会科学中,具体学科的形成有先有后,发展程度参差不齐,其政治作用、学术价值、现实意义,社会需求等,都不是完全相同的。习近平总书记把“宗教学”作为哲学社会科学中具有“支撑作用”的学科,就从一个方面说明了宗教学在哲学社会科学中的地位、作用和性质。魏道儒研究员指出,宗教学与其他重要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并没有隶属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11个对哲学社会科学有支撑作用的学科,是并列的,相互之间并没有从属关系、隶属关系,我们要构建的宗教学科应该与其他学科具有同样的特点,同样的标准。关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应该具有什么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也是三个方面的原则,三个方面的标准。即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体现系统性、专业性。这三条是对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当然也是对宗教学科的要求。魏道儒研究员表示,我们在构建中国特色宗教学科过程中,应该以这三个原则为追求目标,从而把“宗教学”打造成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具有“普遍意义”的学科,无论在宗教学的学科体系方面,还是在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方面,都应该体现“中国特色”和“普遍意义”。

 

魏道儒研究员提出,作为科研一线的普通工作人员,在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进入继往开来新时代的时候,从加速构建宗教学“三大体系”的角度,对照新标准新要求反思自己以往的科研工作,检视自己此前出版的主要成果,将有利于重新认识自己所从事专业的性质和价值,有利于自觉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取得学术质量更高的成果。

 

二、对五项课题的检视与反思

 

魏道儒研究员讲到,自1981年接触佛教资料,三十多年来,在前辈、老师、同事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完成了一些研究项目,并就以下五项课题的完成经历,通过检视与反思,分别进行了总结。

 

1、《宋代禅宗史论》

魏道儒研究员讲到,自1987年进入社科院研究生院攻读博士学位,当时的指导教师是杨曾文和杜继文先生(杨曾文先生主要负责)。杨曾文先生根据我以前的学习经历和当时国内外学术界的研究状况,指导我从事宋代禅宗方面的研究,《宋代禅宗史论》就是在杨曾文先生的指导下完成的。通过撰写《宋代禅宗史论》,魏道儒研究员说他记住了前辈们强调的四点内容,第一,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自己的研究工作;第二,重视选择研究对象;第三,坚持从第一手资料出发;第四,要有扎实的学术史功夫。魏道儒研究员表示,检索以往的相关研究成果,考量前辈的得失,领略前人的甘苦,并不仅仅是为了避免重复劳动,还为了寻找要填补的学术空白,要弥补的学术薄弱环节,要进一步突破的方向。

 

2、《中国禅宗通史》

1990年,鉴于我国学术界还没有展开对中国佛教宗派进行贯通性专题研究的现状,杜继文先生计划撰写一部中国禅宗的通史著作,并让魏道儒研究员参与撰写工作,在杜继文先生指导下,《中国禅宗通史》顺利出版。魏道儒研究员指出,选择这个研究对象,是认识到这个选题是具有原创性的,开拓性的,引领性的。从《宋代禅宗史论》到《中国禅宗通史》,魏道儒研究员表示,最大的收获是:自己真正能够独立从事佛教研究了;最大的体会是:有了好的老师认真负责的指教,有可能避免学生走弯路、走岔路,甚至走邪路。

 

3、《中国华严宗通史》

魏道儒研究员指出,《中国华严宗通史》这本著作最大的价值在于学术创新方面。1998年随着《中国华严宗通史》的公开出版,该书被认为不仅在华严宗的学术研究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而且对于深入认识整体佛学,深入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功能和结构都具有重要启发作用。

 

4、《中华佛教史•宋元明清佛教史卷》

魏道儒研究员指出,《中华佛教史•宋元明清佛教史卷》把几个断代佛教历史进行贯通性研究,使人们更能看清佛教呈现出与以前迥然不同的新样态,更能看清佛教在长时段连续呈现出的演进脉络,从中发现了一些以前没有发现的问题。

 

5、《世界佛教通史》

魏道儒研究员指出,《世界佛教通史》这部著作是国内外20多位佛教研究学者历经8年完成的项目,是集体创造的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世界佛教通史》提出的问题、洞见的规律、形成的观点是对作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的比较全面认识、系统阐述和深度开发,能够为认识和处理当今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宗教问题,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施“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提供一些可资参考的历史借鉴和理论依据。

 

魏道儒研究员及其课题组全体成员希望这部《世界佛教通史》能够对打造中国特色的宗教学“三大体系”贡献绵薄之力。

 

三、对此前工作的几点体会

 

魏道儒研究员讲到,加快构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不是抛开以前打下的基础而另起炉灶,也不是否定过去的工作而推到重来,而是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解决存在的诸多问题,把建设“三大体系”的水平进一步提高。

 

魏道儒研究员结合自身的具体实践,强调以下四点,希望青年学者在以后的工作中予以重视。

 

第一,始终坚持努力用马克思主义指导自己的研究工作。

 

第二,始终重视选题。

 

第三,对学风、对做学问要有正确的态度。

 

第四,要认识到任何学术成果都不是尽善尽美的,都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纰漏、瑕疵存在。

 

最后,魏道儒研究员总结到,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进入新时代的时候,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是一个新的任务。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高质量学术成果,将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伟大使命。(供稿:世界宗教研究所科研处)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