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世界宗教研究所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青年读书班”   2023年6月2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和党的宗教工作理论研究,提升青年学者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6月17日,世界宗教研究所举办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青年读书班”活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青年读书班”是世界宗教研究所每年举行的例行学术活动,由所青年工作组承办。本次读书班首次跨单位举办,来自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的二十余位青年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及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2021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分享学习体会,交流学习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机关党委统战与青年处许明副处长出席活动并致辞,对本次研讨会予以了充分肯定。

 

本次论坛共分上下两场,上半场由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学理论研究室副主任梁恒豪副研究员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何虎生教授作评议。首先,来自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的谢荣谦发表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宗教研究为题的演讲,文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必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在坚持党性原则的基础上,提高调查研究质量,从而更好地完成宗教研究的艰巨任务。

 

世界宗教研究所儒教研究室的李晓璇助理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古今家国关系源流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观的演讲指出,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在“家国”之上延展出的价值秩序。习近平总书记借用传统的“家国一体”的表述,来凸显“国与家”的紧密联系,其对家国关系的理解是重新重视家庭对社会、国家的影响,强调“修身为本”,将政治性的公德作为根本性的德性贯彻到家庭生活中,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无神论家国道德观的最新成果。

 

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学理论研究冯梓琏助理研究员发表了何谓彻底的无神论?——兼论无神论者的道德观问题为题的演讲,探讨了无神论者道德观的样貌特征,提出马克思主义是方法论上的无神论,自然主义的无神论,其否定的只是作为意识形态的“道德教条”,在历史唯物主义的前提下,只有真正的无神论者才可能成为道德的人。

 

世界宗教研究所数字人文宗教与宗教舆情研究王剑利助理研究员发表了题为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主题出发开展宗教学研究的路径探讨的演讲。她指出具体到研究路径上,不仅要探究我国宗教发展演化本身的历史观问题,还要以中华民族、中国疆域、中华文明为切入点,从“多元”向“一体”凝聚的历史、地理、文化的进程中来把握,从“多元互构”和“多廊联动”的理论视角探究宗教文化差异性的联动关系,探究宗教中国化的深层次内涵。

 

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的易中亚助理研究员其发表的革命理念仍然在场——读<共产党宣言>文章中指出,我们读了《共产党宣言》,重温马克思在宣言中建构的政治革命和社会革命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就在于,他所构建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政治构想、革命战略对于我们这个时代仍然有着不可忽视的指导意义。

 

世界宗教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的王助理研究员其发表的关于高校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的一文中,指出宗教中国化研究的关键要推动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队伍建设,这是高校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发展的基石,关乎高校宗教学人才培养的质量,在此基础上才能推动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创新与发展。

 

论坛下半场由世界宗教研究所数字人文宗教与宗教舆情研究室李华伟副主任主持,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加润国评议。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王海全发表了题为马克思宗教批判思想对黑格尔的继承与超越的演讲,指出马克思以其对人类历史的深刻洞察,对宗教与国家之间关系进行的客观评价,对我们正确对待宗教问题大有裨益。正确处理宗教问题的时代命题,应从马克思对宗教与国家关系之间的经典论述中汲取养分,沿着马克思的方向继续思考。

 

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的王皓月编审题为关于道教中国化的思考一文中指出,道教中国化是道教界在宗教中国化大背景下的理解和解读,是道教的时代化、现代化,道教中国化应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素。

 

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的李贵海副研究员在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健康寄语,弘阳中华传统道医文化一文中指出,道医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髓和中华医道精神文明的体现,道教中国化一个有益的探索就是弘扬中华传统道医文化。

 

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艺术研究室的迪娜博士在题为试论爱国诗人唐加勒克·卓勒德与伊斯兰宗教音乐的中国化的演讲中指出,伊斯兰教中国化研究也可以从一个小的切口入手,例如对爱国诗人唐加勒克·卓勒德与民族音乐——扎热帕赞之间的关系讨论,藉此推动边疆地区民族音乐中国化的进程,深入挖掘探讨我国民间传统音乐中国化的路径与方法。这是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指导,在具体研究中的具体体现。

 

在读原著悟原理的基础上,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内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引领宗教研究和学科队伍建设,把握时代主题不断探索,坚持无神论者的道德观,激荡家国情怀,深入推进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研究,是青年同志发言讨论的重心和共同点。作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论坛(2023)暨“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学术研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举办十一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青年读书班”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和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得以顺利召开,并取得了预期效果。

 

 

 

(撰稿:张宏斌 照片:世界宗教研究所科研处)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