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贡院人文与宗教讲座”第四讲成功举办   2023年6月2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23年6月20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办的“贡院人文与宗教讲座”第四讲“近代日本的大乘非佛说论”,在世界宗教研究所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周广荣研究员担任主持人,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访学者廖钦彬主讲,与谈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东方哲学室主任、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成建华和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周伟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及哲学所等相关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讲座。

 

 

 

廖钦彬教授在讲座伊始,对现代对大乘非佛说的态度进行了概述。他引用净旻的观点,指出19世纪以来深受欧美学风浸润的日本佛学界,开始着力于以文献考据为能事,以剥离信仰为特点的所谓“现代佛教学术研究”,疑古之风盛行,由此引发大乘非佛说讨论。

 

廖钦彬教授在讲座中对日本近代大乘非佛说的发端、起源、发展进行阐述。他从明治期大乘非佛说论的先驱,到近代日本学界的大乘非佛说论的观点,乃至东京大学佛学相关讲座以及各讲座的研究特色与治学风气均进行全面且清晰的介绍。随后,他又从宗教学与佛教学的区别、佛教研究的区分切入到对村上专精的大乘非佛说论,进而对大乘非佛说论观点的继承关系进行了梳理。

 

廖钦彬教授指出,日本佛教各宗派的宗学发展,主要还是以近代佛学研究来服务各自的宗学,亦即以新式教育的外装来显扬自身的宗学。其中东京大学教育方针显得更具学院派风格,但因讲座教授皆为宗派僧侣,因而无法避免沦为各自的宗学或今日所谓日本宗教学的守护者。他以此引出姊崎正治的大乘非佛说论:“佛教经典的历史探究之最大障碍,便是佛教徒对经典神话的信仰以及佛教徒对以历史眼光探讨佛教经典的批判者之攻击”。他引用井上哲次郎的观点,应透过历史眼光参照东西方的研究,撰写一部释迦传,将释迦作为世界伟人的形象勾勒出来,排除佛教徒将释迦神格化的迷信思维。这与和勒南将耶稣视为历史人物的做法相同。将释迦视为历史人物的做法,反映出近代日本的佛教研究思潮,对大乘非佛说论的流行起了间接作用。

 

廖钦彬教授在讲座的最后对大乘非佛说在东亚传播进行了系统的阐述。

 

 

 

对谈过程中,成建华研究员对廖钦彬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简述性回顾并予以高度评价,他从上座部佛教对大乘佛教概念的抵触、中日学者对大乘佛教的观点,以及佛教内部信仰等方面对廖钦彬教授的讲座进行了回应。随后,周伟驰研究员在对谈中讲到日本从明治以来,受西方治学思想影响,将佛教里面的神迹、神秘剔除。无独有偶,基督教、天主教也从历史主义的角度客观的将耶稣还原成一个人,对“五饼二鱼”神话进行理性化解释,将基督教中耶稣作为信仰的对象,还原成一个人。周伟驰研究员指出,虽然廖钦彬教授讲的是日本佛教,但是在其他宗教也具有同样问题,具有普遍性,可以作为专题进行讨论。在场专家学者也纷纷加入讨论。讲座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落下帷幕。

 

(撰稿:赵新玲 照片:李想)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