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2项重大成果   2024年4月3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4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举行重大成果发布会,集中发布《2024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等22项代表性学术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胡滨在主持发布会时表示,作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国家队”,中国社会科学院通过向全社会发布近期产生的优秀成果,进一步发挥科研成果决策支持、学术促进、知识普及、国际传播作用,更好地让优秀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成果走近社会大众,走向世界学术舞台,走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当中。此次发布的22项重大成果立足中国实践,聚焦时代主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紧贴中央决策需求,发挥了促进学术交流、反映学科发展、提高话语影响力的重要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术水平和成果质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胡滨主持发布会

 

与会作者代表介绍了相关成果的研究背景、重要观点、学术特色等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副主任、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介绍了由国际研究学部编写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形势报告(2023)》主要观点。该报告以地区为单位,对2022年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政治、社会、外交领域形势及重大事件和风险进行综合分析,在此基础上对2023年全球发展趋势进行预判。报告关于2023年中美关系出现新变数、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热点地区政治对抗加剧、极端自然和气候灾害频发等风险的预测,目前已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证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副主任、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介绍成果情况

 

《202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表示,2023年,我国在经济发展、就业形态、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水平提高、教育均等化、社会保障等方面均取得了超预期进展,标志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其中,就业新业态成为一大亮点。以电商平台和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推动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就业需求,就业群体人数众多,类别复杂多样,占总体就业人口的比重仍在上升,已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

 

《202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介绍成果情况

 

“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依然坚实。”《2024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表示,从现在起到2035年,我国仍然具有较高的经济增长潜力:劳动力数量规模和质量红利仍具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资本形成带来巨大增长空间,全要素生产率有潜力保持在较高水平。当前,宏观政策的主要目标在于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充分发挥供给端的要素和产能优势,促进经济走向新的更高水平的供求均衡。

 

 

《2024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介绍成果情况

 

《当代西方宗教思潮研究》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卓新平认为,20世纪60年代以来西方宗教思潮的变化,与科技突破、经济发展、社会转型、政治重构等密切关联。综合来看,这些宗教思潮具有全方位融入西方社会、思想理论体系更具开放性和包容性、社会政治参与空前活跃、宗教组织意识弱化等特征,在整个西方当代发展中极为突出,应引起国内学界的高度关注。

 

 

《当代西方宗教思潮研究》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卓新平介绍成果情况

 

《宪法的逻辑与合宪性》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表示,2023年在我国法治建设历史上是不平凡的一年,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重大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宪法的逻辑与合宪性》一书从本体论、运行论、制度论三个层面建构了宪法的逻辑与合宪性的基本理论体系,就宪法和宪法学的逻辑、宪法的解释与适用、宪法实施、宪法与人权保护、依宪治国、合宪性审查等核心议题提出了一系列深刻的理论主张。

 

 

《宪法的逻辑与合宪性》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介绍成果情况

 

“中国之治是中国道路、中国实践、中国经验、中国理论的有机统一,开创了人类政治文明的新样态,是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成长的丰厚土壤。”《中国之治:制度体系与治理效能》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介绍,该成果从新中国成立75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历史及发展逻辑等角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如何为经济高速发展、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社会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政治保证和制度保障这一重大命题,同时坚持人民立场,突出问题导向、效能原则,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总体历程、基本特征、演进逻辑、内在规律与发展方向展开了系统性研究。

 

 

《中国之治:制度体系与治理效能》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介绍成果情况

 

《深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翼谈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的力度和质量,决定着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进程。要实现党的二十大制定的宏伟蓝图,就必须通过国家治理现代化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化解矛盾、战胜风险挑战,以新型生产关系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以上层建筑改革适应经济基础的智能化变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一书从不同理论视角,系统论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既有成就和未来发展,并建议未来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制度红利,促进国家机构协调运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话语体系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人工智能+”与干部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加大研究力度。

 

 

《深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翼介绍成果情况

 

会议发布22项重大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研究院所代表及媒体代表参加发布会。

 

会议现场

 

(来源:2024年4月2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图片:朱高磊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