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茜:“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的约旦宗教风险研究*    2020年12月30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内容提要:约旦国教为伊斯兰教,绝大多数国民为逊尼派,少数为什叶派,什叶派穆斯林与本地融合较好,总人口3%—6%信奉基督宗教,还存在德鲁兹派、巴哈伊教徒等。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约旦最大宗教风险为:1.社会内部教派纷争;2.改良萨拉菲派寻求伊斯兰政党政治化,威胁君主制;3.激进派圣战萨拉菲分子与政府交恶,部分成员追随伊斯兰国。后伊斯兰国时期,约旦应谨防其国内恐怖主义势力与国外势力联合发动恐怖袭击。

 

关键词:“一带一路”;约旦;宗教风险;恐怖主义

 

作者:李茜,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舆情与国际传播研究院副教授,约旦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

 

期刊:《世界宗教文化》2020年第5

 

基金项目: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项目编号:16ZDA168)、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地区冲突新形势下约旦部落、族群与政党政治研究”(项目编号:20BSS027)、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约旦政权稳定性研究:现代化与民族国家构建视角”(项目编号:2019H002)。

 

附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的约旦宗教风险研究*.pdf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