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冯今源   

冯今源

男,回族,回回名伊布拉欣。祖籍山东陵县。1944年1月21日生于北京。1961年9月—1966年7月,就读于中央民族学院民语系61级维吾尔语专业。毕业后,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文学研究所、浙江省军区乔司农场(学)二营八连、杭州钢铁厂炼铁车间、北京石景山区教育局、石景山师范学校等单位工作。1978年9月,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从事伊斯兰教研究。现为该所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社会兼职有: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海交史研究会理事、北京民族联谊会理事、北京伊斯兰教协会委员。1994年,作为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组织的中国穆斯林朝觐团秘书长赴麦加朝觐。1990年获国家民委颁发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和奖章;1993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特殊贡献奖及此后连年颁发的特殊贡献津贴;2002年12月,荣获北京市宗教界为“两个文明”做贡献先进个人称号及奖励。研究方向:当代中国宗教、中国伊斯兰教。

已经和正在完成的课题:(1)作为主要撰稿人之一,完成《宗教词典》中有关中国伊斯兰教大约40%的词条释文撰写工作;该词典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首届优秀成果奖。(2)作为主要撰稿人之一,参加了《中国伊斯兰百科全书》词条释文编写工作;该项课题是国家“七·五”期间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国务院批准的“1988-2000年全国辞书编写出版规划”项目、中华社会科学基金会资助项目;1995年12月,作为辞书、工具书类图书荣获国家图书奖。(3)作为主要撰稿人之一,完成专著《中国伊斯兰教史》中元代部分的撰写工作;该书是国家“六·五”至“七·五”期间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出版后,在199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奖,并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献礼图书在1999年再版。(4)1997-1998年,主持北京市社科联重点科研项目《北京宗教现状研究》,1999年该项成果获统战系统优秀成果三等奖。(5)现在正在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科研项目“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理论与实践”。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