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郭朋   

郭朋同志19201月出生于河南省唐河县。因家乡习俗,出生不久就成为一位佛教僧人的寄名弟子。1935年,他在北平广济寺弘慈佛学院出家,走上了学习和研究佛学的道路。19417月,就读于太虚法师创办的汉藏教理院,在汉藏教理院,他师从佛学大师太虚和印顺,进一步深化了自己的佛学知识,并系统地接受了东西方哲学和社会科学的教育。19447月从汉藏教理院毕业之后,还曾到理化研习康藏民俗与文化达一年时间。近15年的学僧生涯使他积累了丰富的专门学识。

19464月,他回到北平,受聘在中国佛学院、尼众佛学院、居士林讲经、授课,并任中国佛学院副院长。19489月,进入华北革命大学学习。学习结束后,被分配到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工作。19491月北京解放,他于5月调到北京市民政局,1952年冬,郭朋同志奉调到中共中央统战部工作,并受命筹备成立中国佛教协会。他与佛教界的知名人士圆瑛、喜饶嘉措、赵朴初、巨赞、周叔迦等二十人作为发起人,共举中国佛教协会创立之盛事。1953年中国佛教协会成立,郭朋同志担任副秘书长。1955年,郭朋同志调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不久民委宗教处独立为国务院宗教事务局,直到19648月。在此期间,他为开创政府的宗教事务工作、沟通与宗教团体的联系、开展宗教方面的民间外交活动,付出了大量的心血。19648月,在毛泽东主席亲自关怀下,中国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成立,郭朋同志被指派参加世界宗教研究所的筹建工作,成为第一批研究人员和所领导核心成员之一。从调入世界宗教研究所开始,他成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机构中的专职佛学研究工作者;1982年评为研究员。自1980年至上世纪90年代,他在没有任何助手协助的情况下,独立完成并出版了《隋唐佛教》、《宋元佛教》、《明清佛教》、《汉魏两晋南北朝佛教》、《中国佛教简史》、《坛经对勘》、《坛经校释》、《坛经导读》、《中国近代佛教思想史稿》、《印顺佛教思想研究》、《太虚思想研究》及三卷本《中国佛教思想史》等十余部专著及数十篇论文,总字数近450万字。他的140余万字的《中国佛教思想史》曾获得“中国图书奖”。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