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日本佛教史》   

浙江人民出版社1995年出版,全书52万字,人民出版社2008年新版,介绍佛教传入日本及其初传、普及、盛行和发展的全过程,而以论述日本的民族佛教格局基本形成为重点。

(一)全书的结构和内容

全书按照日本佛教发展的历史顺序,分六章撰述:第一章〈佛教的输入和早期传播〉;第二章〈平安时代的佛教〉;第三章〈镰仓时代日本民族佛教的形成〉,是本书的重点。指出在镰仓时代(11921333)武士阶层在社会经济、政治等领域占据支配地位。在佛教方面形成许多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新宗派,而新从中国输入的主张“道在日用”的禅宗受到武士的特别欢迎;认为新成立的佛教宗派与旧有的主要宗派构成日本民族佛教的基本格局;对日本净土宗、净土真宗、时宗、日莲宗及由日禅僧传入的临济宗、曹洞宗分专节作了详细介绍。认为禅宗传入日本是古代中日文化交流的第二次高潮,指出禅宗和以禅僧为媒介的宋学(理学)的传入,为确立朝廷(“公家”)、幕府(“武家”)和佛教(“寺家”)的伦理观念,发展日本民族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第四章〈室町至织田、丰臣时期的佛教〉;

第五章〈德川时代的佛教〉;第六章〈日本近现代的佛教〉,对日本“明治维新”(1868年)以后扶持神道教为实际上的国教、开始压抑佛教后又支持和利用佛教的宗教政策,作了分析介绍;对日本佛教适应资本主义制度而进行的一系列改革作了概述,而对日本佛教后来在日本帝国主义向外侵略扩张过程中为日本侵略政策服务等行为进行揭露与批判。此外,对明治维新以后佛教界的思想动向、日本佛教在战后重新组合与新兴宗教的迅速兴起,也有概要介绍。

(二)本书主要学术贡献

本书密切结合日本社会历史的背景来考察佛教在日本的传播和发展演变,在以下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1、佛教在传入日本早期所发挥的重要历史作用; 2、对佛教传入日本后的民族化过程作了全面考察与论述,重视对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上作出重大贡献的人物的介绍,注意介绍日本历代有重大影响的佛教制度,考察日本原有的神道教与佛教的互相影响、吸收的关系;3、归纳日本古代佛教的五大民族特色;(1)强烈的佛法护国的观念;(2)神佛同体和一致论思想;(3)鲜明的宗派意识;(4)盛行念佛和唱题;(5)显著的世俗化倾向。这些特点对近代以后的佛教也有一定的影响。本书对近1500年来两国佛教文化交流史进行详细考察和介绍,对加深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推进今后文化交流具有积极的意义。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