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宋元禅宗史》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80万字,是一部比较全面系统地论述两宋和元代禅宗传播和发展的中国禅宗断代史。

(一)全书结构和内容

全书设置八章:第一章《宋元的社会和佛教、禅宗》;第二章《北宋法眼宗的学僧》;是对宋初著名法眼宗禅师、学者延寿的生平、著作及心性论、禅教会通思想等作了全面而深入的论述;二是对道原编撰,杨亿等朝廷官员奉诏最后裁定的禅宗史书《景德传灯录》的内容、版本进行介绍。第三章《北宋云门宗的兴盛》,对北宋最盛行的云门宗的地理分布、著名禅僧的生平、著作及思想进行介绍。论述契嵩《辅教编》等著作和两次上仁宗书始终以阐述佛教教人为善、有益于国家治理和社会秩序安定、佛教与儒家贯通一致等作为重点;第四章《临济宗的迅速兴起》,对继云门宗之后迅速兴起的临济宗的代表人物延昭、省念、蕴聪、汾阳善昭、石霜楚圆及黄龙慧南、杨岐方会、圆悟克勤的经历、著作和思想进行考察和介绍。第五章《临济宗大慧派和虎丘派》,对同属圆悟门下的大慧宗杲及其法系的大慧派、虎丘绍隆及其法系的虎丘派进行介绍。宗杲与士大夫的交往是宋代儒、佛交流中的突出事例,他提倡的“看话禅”成为宋以后丛林盛行的主流禅法;第六章《宋代曹洞宗》,对北宋中期开始缓慢兴起的曹洞宗的代表人物投子义青、芙蓉道楷等人,特别对宏智正觉提倡的所谓“默照禅”进行考察介绍;第七章《宋代儒者士大夫和禅宗》,对宋代儒者士大夫出入禅宗,与禅僧的交游进行集中介绍;第八章《元代的曹洞宗和临济宗》,介绍金末元初及正式建“元”以后的临济宗、曹洞宗代表人物的事迹和禅法。全书在相关章节附有云门、临济和曹洞三宗传承世系的略表。

(二)本书主要学术贡献

1)对宋元时期禅宗的代表人物,例如对云门宗禅僧延寿、重显、契嵩;临济宗禅僧善昭、楚圆、惠洪、克勤、宗杲、曹洞宗禅僧正觉、元代曹洞宗禅僧行秀、临济宗禅僧印简、子聪(刘秉忠)、明本等人的著作和思想;对禅法中的“看话禅”、“默照禅”及“念佛禅”;宋元时代儒者士大夫与禅僧的交往等等,皆置于特定历史环境进行考察,然后努力作出接近符合客观事实的评述。

   2)本书既重视从竖向明确禅宗代表人物的传承法系,又重视从横向介绍他们的社会交往及外护情况,例如促成云门宗迅速兴起的外护是宋仁宗、驸马都尉张敦礼和越国大长公主等人;临济宗禅僧蕴聪的外护是驸马都尉李遵勖,赞元、克文的外护是王安石,从悦和惠洪的外护是张商英,宗杲的外护是张浚、张九成;元代印简、福裕、子聪的外护是元宪宗或元世祖及某些大臣等等。这既有助于将禅宗史实讲清楚,也可以充实一般的文化史乃至社会史的内容。

3)在宋代,儒、释、道三教会通和融合已构成时代思潮,对正在兴起的理学产生重大影响。本书在不少章节对某些禅僧的介绍中,对他们与士大夫交往的情况作了详略不同的介绍。

4)佛教思想的核心是关于如何解脱,如何修行等问题的,也包含对适应现实社会等问题的思考,拥有丰富的宗教的和文化的内涵。禅宗从根本上看也是这样,然而却更富有现实主义的性格,主张佛与众生、菩提与烦恼、出世与入世是相即不二的,提倡自修自悟,见性成佛。宋元禅宗代表性的禅法有“看话禅”、“默照禅”,各有自己的特色,然而在理论和主张上仍未脱离禅宗的根本宗旨;即使是后来兴起的“念佛禅”,也是以“唯心净土,自性弥陀”思想为标榜的。本书在有关章节依据资料对此作了介绍和评述。

5)禅宗从标榜“以心传心,不立文字”,到唐末五代形成数量日见增多的语录,再到宋代盛行所谓“文字禅”,形成体裁多样卷帙浩繁的文字著述,有语录、颂古、拈古、评唱等等。本书对各种形式文字禅有重点介绍和评述。

6)利用资料十分广泛,有正史、编年体史书,还有禅宗语录、多种“灯史”,也有儒者的文集及碑铭和地方志、寺志等。同时参考国内外研究成果。

本书不仅可以充实宋元佛教史、思想史和文化史的内容,相信也有相当的社会效益。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