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西藏宗教》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2月16日
 
作者:尕藏加
出版社:五洲传播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月
 
内容简介:
    《西藏宗教》一书,是一部既简明扼要又全面周到介绍我国藏区宗教历史和现况的学术知识性专著。首先,阐述了从整体上认识藏区宗教的路径。认为从整体上认识西藏宗教,应该从了解苯教开始,因为苯教是青藏高原固有的一种古老宗教,它带有浓郁的地域性文化特色。同时,生根于远古时代的苯教,经历了藏族古代社会所经过的一切历史演进过程,对早期藏族社会的文明进步起到了推动作用。佛教未传入青藏高原之前,苯教文化乃是藏族地区唯我独尊的正统宗教文化,也是藏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考述了藏传佛教的来龙去脉、文化内涵和社会影响。认为藏传佛教的起源、形成和发展,与印度佛教的历史进程及文化演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也受到藏族传统文化,尤其是苯教的巨大影响,甚至在某些方面采取苯教文化的理论构架和思维方式,来接受或消化外来佛教文化。因此,藏传佛教具有显明的不同于其它佛教派系的宗风,而且藏传佛教作为一种人类社会文化现象,不仅对藏族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产生巨大影响,而且对周边民族地区也产生一定影响。就国内而言,蒙古族、土族、裕固族、纳西族、门巴族、珞巴族等许多少数民族,至今依然虔诚地信奉着藏传佛教。可以说,藏传佛教不仅是中国佛教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已成为具有广泛性和影响力的宗教之一。
    最后,讲述了鲜为人知的多元宗教现象。根据实地调研,藏族地区除了藏传佛教和苯教以外,还有基督宗教和伊斯兰教,它们不但有自己的宗教活动场所和专职的神职人员,而且拥有一定数量的信徒。相对而言,基督宗教和伊斯兰教在藏族地区影响较小。多数藏族地区宗教依然以藏传佛教为主,而部分藏族地区或较偏僻的村落里却呈现多元宗教共存的文化风貌。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苯教
一、多苯时期
二、恰苯时期
三、居苯时期
四、苯教寺院
 
第二章 藏传佛教
一、藏传佛教的起源
二、藏传佛教的形成
(一)赤松德赞兴佛业绩
(二)赤祖德赞弘法措施
(三)朗达玛赞普灭法事件
三、藏传佛教的发展
(一)下路复兴
(二)上路复兴
四、藏传佛教宗派
(一)宁玛派
(二)噶当派
(三)萨迦派
(四)噶举派
(五)觉囊派
(六)格鲁派
(七)息解派
(八)觉域派
(九)布鲁派
 五、藏传佛教寺院
(一)格鲁派寺院
(二)宁玛派寺院
(三)噶举派寺院
(四)萨迦派寺院
(五)觉囊派寺院
 
第三章 基督教
一、天主教初传西藏的历史
二、巴塘基督教的兴衰历史
(一)天主教的产生及衰落
(二)基督教的产生及衰落
三、盐井天主教的历史与现状
(一)盐井天主教的风雨历史
(二)天主教堂及其藏族信徒
 
第四章 伊斯兰教
一、拉萨清真寺及穆斯林居民
(一)拉萨清真大寺的沧桑历史
(二)今日拉萨穆斯林居民的生活
二、昌都清真寺的历史与文化
(一)昌都清真寺的历史沿革及文化背景
(二)今日昌都清真寺与穆斯林居民家庭
 
(编辑:李文彬)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