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胡岩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2年3月28日

 

胡岩,男,汉族,195510月生于北京,博士研究生学历。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民族与宗教理论教研室主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问题理论、中国民族史。

 

胡岩198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现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5 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现中央民族大学)民族研究所,获历史学硕士学位,导师为王辅仁教授;毕业后到中央党校工作。20047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系,获历史学(专门史·藏族近代史)博士学位,导师为伍昆明研究员。1985年至1991年在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任教,1991年调入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民族与宗教理论教研室,从事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民族问题以及西藏历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19975月被聘任为民族与宗教理论教研室副主任。19982000年援藏期间任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副校长,分管教学工作。20017月任科社部教学秘书。20045月任科社部民族与宗教理论教研室主任。现为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理事、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无神论学会理事、中国民族史学会会员。

 

19941995年获英国外交部志奋领奖学金,在英国伦敦大学东方与非洲学院进修。20037月至12月由国家留学基金资助,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再度在英国伦敦大学东方与非洲学院进修。20079月至12月由英国学术院中国访问学者奖学金资助,第三次在英国伦敦大学东方与非洲学院进修。

 

1998年被评为中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获2002-2003学年中央党校教学优秀奖。

 

个人成果:

胡岩多年来为中央党校和西藏自治区党校学员讲课。主要讲题为:马克思主义民族与宗教理论和政策、我国现阶段的民族与宗教问题、西藏地方史等。参加编著《当代中国民族宗教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教程》等中央党校教材,撰写有《谬误中包含的真理——评清末君主立宪派的中国民族观》、《社会主义在西藏四十年》、《1921年〈寇松备忘录〉与民国初年英国侵略中国西藏的政策》、《19世纪末至20世纪中叶中美关系中的西藏问题》、《南京国民政府反对帝国主义分裂西藏的历史考察》、《抗日战争时期中美关系中的西藏问题》、The Historical Evolution of American Policy toward TibetThe Issue of Tibet in China-US Relations during the Second World War等论文,其中多篇论文被其他刊物转载。发表有关中国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和西藏近、现代历史研究的著作、论文和译文100余篇(部),共计100余万字。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