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赖永海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1年12月23日


简历:

赖永海先生,福建漳州人,19497月生,1976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宗教学,获宗教学硕士学位。198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1987年评为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1992年起任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1992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评为“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

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博士生导师;

2003年和2009年被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

 

 

现为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宗教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旭日佛学研究中心中心主任,江苏宏德文化出版基金会理事长,鉴真图书馆馆长。

 

研究专长:中国哲学、中国佛学、宗教学。

 
教学与指导研究生

在教学上,自1986年至今,赖永海先生先后讲授过《中国哲学史》、《佛教哲学》、《宗教学概论》、《中国佛教史》、《佛教经典研究》、《先秦诸子》、《宗教与文化》等研究生课程。1988年,他荣获南京大学新星科学奖;同年,又荣获南京大学优秀教学质量一等奖。自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博士生导师后,赖永海先生先后招收了博士生72名,包括海外留学生14名。其中,已毕业并取得博士学位者63名,包括海外留学生13名;在读博士生6名,包括海外留学生1名。自1987年起,他先后指导了硕士研究生32名,其中毕业并取得硕士学位者30名。

 

赖永海所指导的博士研究生中,有1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5人获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奖。  


学术观点

在《中国佛性论》一书中,赖永海先生在学术界第一次明确提出佛性理论是中国佛学的主流的论断,并第一次对中国佛教的佛性理论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分析和阐述,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任继愈、季羡林、张岱年、郭朋、傅伟勋等海内外著名学者的充分肯定和赞许,认为它对中国佛教思想的研究有首创之功。《光明日报》曾在头版头条的报道中指出:《中国佛性论》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对中国佛教佛性的起源、演变和思想体系进行深入的探索……,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部系统地研究中国佛性理论的专著,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学术研究工作。

  

赖永海先生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上的《佛教对中国传统思维模式的影响》一文,在学术界第一次明确提出佛教影响中国传统学术文化之最大者,是其本体论的思维模式,而佛教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最大者,是儒家的人性论和心性论。他明确指出,从学术层面上说,佛教的中国化,在相当程度上就是佛学的儒学化、心性化

   

在赖永海先生的《佛学与儒学》一书中,他对佛学与儒学的修行方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思考,从哲学的高度对佛教的顿悟见性及儒家的本体功夫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他认为,不论是佛教的顿悟还是儒家的明诚、复性,都是基于本体论的一种思维方法。他第一次明确地把顿悟、体认与本体论直接联系起来,认为顿悟、体认是把握特定对象的一种特殊的同时又是卓有成效的思维方式,指出,正如本体不可能是部分相加的产物一样,对于本体的认识和把握也不可能是各个局部认识之总和。因此,中国佛教往往重顿悟而轻渐修。

 
学术成果

(一)正式出版专著

 

1、赖永海:《中国佛性论》,上海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台湾佛光出版社1990年繁体字版,中国青年出版社1999年版,江苏凤凰文库2010年版。

2、赖永海:《佛道诗禅》,中国青年出版社1990年版,台湾佛光出版社1992年繁体字版。

3、赖永海:《宗教学概论》,南京大学出版社1990年修订版,2004年修订版。

4、赖永海:《佛学与儒学》,浙江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台湾扬智文化出版公司1995年繁体版,韩国云住出版社1999年版(韩文版)。

5、赖永海:《中国佛教文化论》,中国青年出版社1999年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6、赖永海:《湛然》,台湾东大图书公司1993年版。

7、赖永海:《佛典辑要》,山东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台湾圆明出版社1994年繁体字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8、赖永海:《济公和尚》,台湾东大图书公司1993年版。

9、赖永海:《楞伽经释译》,台湾佛光出版社1996年繁体字版,中华书局2010年版。  

10、赖永海:《维摩诘经释译》,台湾佛光出版社1997年繁体字版,中华书局2010年版。 

11、赖永海:《梁高僧传释译》,台湾佛光出版社1997年繁体字版。   

12、赖永海:《唐高僧传释译》,台湾佛光出版社1997年繁体字版。   

13、赖永海:《宋高僧传释译》,台湾佛光出版社1997年繁体字版。   

14、赖永海主编:《中国文化精华·佛道卷》,中国青年出版社1999年版。   

15、赖永海、王月清:《宗教与道德劝善》,江苏古籍出版社2001年版。

16、赖永海:《中国佛教佛教与哲学》,宗教文化出版社2004年版。

17、赖永海主编:《中国佛教百科全书》(11卷,280万字),上海古籍出版社2001版。

18、赖永海主编:《中中佛教通史》(15卷,700万字),江苏凤凰集团、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二)在各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 90多篇。

 

(三)主编

 

1、《禅学丛书》(三辑,16册),浙江人民出版社与台湾扬智出版公司共同出版。   

2、《禅学研究》(杂志)第1至第5辑,在江苏古籍出版社出版,第6辑起在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3、“宗教文化专论(一辑6册)宗教文化大系之一,江苏译林出版社出版2010年版。

4、“宗教文化概论宗教文化大系之二,江苏凤凰集团、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学术荣誉

1988年获南京大学新星科学奖;

1988年获南京大学优秀教学质量一等奖;

199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评为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

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博士生导师;

2003年和2009被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

2009年被聘请为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成员。

 
科研课题

11988年以《佛道思想礼仪研究》课题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并到美国夏威夷大学进行合作研究和讲学;

21988年以《佛教与中国文化》课题获美国王安汉学基金;

31990年以《宗教学研究资料汇编》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

41996年以《中国佛教史》研究课题获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