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刘素民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4年10月17日

    刘素民,19676月生,哲学博士,研究员,毕业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之后在北京大学哲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曾访学台湾辅仁大学士林哲学研究中心及欧美相关研究机构;也曾任教于国立华侨大学,在此成立“托马斯·阿奎那与中世纪思想研究中心”并担任伦理学硕士点负责人。讲授过西方哲学、中世纪哲学、伦理学、宗教学等多门课程,培养硕士研究生多名。现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西方哲学史研究室,研究方向:中世纪哲学、西方哲学和宗教学相关问题。主要社会兼职:武汉大学基督宗教与西方宗教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工作邮箱:liusm-zxs@cass.org.cn

主要科研成果如下:

一.专著

《托马斯·阿奎那自然法思想研究》(独著,人民出版社2005年;2007年)

《托马斯·阿奎那伦理学思想研究》(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

《阿奎那》(独著,云南教育出版社2012年)

《宗教与社会——华侨华人宗教、民间信仰与区域宗教文化》(合著、第二作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

二.论文:

《托马斯·阿奎那‘自然法’的形上架构与神性意涵》,独著,《哲学研究》2005年第9期。

《阿奎那的自然法作为本性之律的人学内蕴》,独著,《哲学研究》2006年第6期。

《人存在的自由与神恩之境:对比托马斯·阿奎那与卡尔·马克思关于‘人’的哲学思考》,独著,《世界宗教研究》2007年第3期。

《解读基督宗教‘人是上帝的肖像’》,独著,《世界哲学》2012年第2期。

《永远的阿奎那:中外托马斯·阿奎那研究回顾与分析》(上),独著,《哲学动态》2003年第8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外国哲学》2003年第11期全文转载。

《永远的阿奎那:中外托马斯·阿奎那研究回顾与分析》(下),独著,《哲学动态》2003年第9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外国哲学》2003年第11期全文转载。

《宽容:宗教自由及宗教对话的前提》,独著,《哲学动态》2005年第11期。

《重返being—雅克·马里旦形而上学思想探析》,独著,《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2011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外国哲学》2011年第12期。

being, essenceexistence——托马斯·阿奎那存在论思想探析》,《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0年第6期。

《论宗教与科学关系的复杂性》,独著,《武汉大学学报》2003年第1期。

《主体生成论的宗教背景》,与赵敦华教授合著,第二作者,《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0年第6期。

《‘和谐’的哲学追问与宗教伦理的当代价值》,独著,《哲学门》总第十四集,(2006年第二册)

《‘我——你’关系中的人:超越的存在》,独著,《学术研究》2007年第8期。

《傅乐安<托马斯·阿奎那基督教哲学>》,独著,台湾《哲学与文化》月刊20043月。

《阿奎那自然法对神圣与世俗的有机共构》,独著,《教学与研究》2005年第6期。

《从理智的领悟活动看托马斯·阿奎那的知识论》,独著,《东南学术》2014年第5期。

《亚洲华侨华人宗教特征研究》,独著,《东南学术》2005年第3期。

《马里坦‘新人道主义’视域中的‘存在’论》,独著,《东南学术》2006所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外国哲学》2006年第11期全文转载。

《宗教学研究的理路与方法论探析》,合著,第一作者,《东南学术》2006年第3期。

《托马斯·阿奎那的伦理自然法与道德价值》,独著,《东南学术》2005年第5期。

《追问宗教起源的发生学意义》,独著,《学术界》2006年第2期。

《托马斯·阿奎那意志自由对伦理之善的神圣与世俗共构》,独著,《晋阳学刊》2009年第2期。

《从‘至善’的角度看阿奎那对奥古斯丁的补正及与近代启蒙价值的对接》,独著,《华侨大学学报》2004年第3期。

《自然法:和谐的形上基础与价值指向》,独著,《华侨大学学报》2007第第3期。

《神哲学思境中的理性美——托马斯·阿奎那的美学思想探析》,独著,刘光耀、杨慧林主编,《神学美学》,上海三联书2006年月12月。

《从自然法的角度看阿奎那的政治学思想》,独著,《基督教思想评论》总第3辑,2005年第二册,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8月。

《托马斯·阿奎那潜能与实现原理的理论渊源与思想内涵》,独著,《基督教思想评论》2007年第一册,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8月。

《宗教学研究的‘入乎其内’与‘出乎其外’》,合著,第二作者,《东岳论丛》2007年第1期。

2010中国大陆‘西方中世纪哲学研究回顾与展望》,独著,《中国哲学年鉴2011》,哲学研究杂志社20117月。

《阿奎那理性主义伦理学思想的形而上学性》,独著,《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青年学术论坛第1辑,20119月。

《神恩成全自然——托马斯·阿奎那与〈神学大全〉》,独著,《哲学名著导读》,学习出版社20129月。

Thomas Aquinas Research in China, 独著,Person and Society: From the Respect of 21 Centenary, Nov.2005, Portugal.

Interpreting Thomas Aquinas: Aspects of Chinese scholars' study and a Preliminary Research on Aquinas Thoughts of Natural law独著,20067月“中美哲学宗教学第12届国际会议”,北京。

Medieval Philosophy and Thomas Aquinas独著,20134月爱尔兰国立大学梅努斯分校“阿奎那年度讲座”主讲,爱尔兰。

《爱留根那之‘无’的西方哲学意义与东方哲学对照》(On Eriugena’s Theory of Nothingness Under the Vision of Comparative Studies Between Eastern and Western Philosophy),独著,201497-7日,“2014世界汉学大会”,北京。

《神哲学思境中的理性之美:托马斯·阿奎那美学思想探析》,独著,2006922日首届神学美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湖北襄樊。

三.译文

《神学大全》第二卷,参与,段德智译,商务印书馆2013年。

《西格尔:<论世界的永恒>》,独译,赵敦华、傅乐安主编,西文古典哲学原著选辑《中世纪哲学》下卷,商务印书馆2013年。

(编辑:李文彬)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