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维建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8年10月9日

李维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河南永城人(19729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硕士(200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2007年)。20094月—7月,在非洲乌干达共和国马克雷雷大学任访问学者。20138月—20148月,在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非洲伊斯兰教研究所(ISITA)任访问学者。另外,曾去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多国参加国际会议或进行短期访问。研究方向:伊斯兰教与社会、非洲伊斯兰教、中国伊斯兰教。

 

一、专著(独著)

1、《西部非洲伊斯兰教历史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8月。

2、《十九世纪西部非洲圣战运动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841日。

二、专著(合著)

1、《宗教之和,和之宗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11月。

2、《伊斯兰教史》,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1月。

3、《甘肃临夏门宦调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8月。

4、《苏非之道:伊斯兰教苏非神秘主义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6月。

5、《宗教在文化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

三、译著

1、《中亚的第二次机会》,独译,时事出版社,200712月。

2、《谁代表伊斯兰讲话》,合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6月。

四、学术论文

1、“伊斯兰威胁欧洲?——政治的想象与宗教的建构”,《世界宗教文化》,2015 1期。

2、“撒哈拉以南非洲伊斯兰极端主义”,《世界宗教文化》,2013年第3期。

3、“思想的继承与创新——瓦哈比派和赛莱菲耶派的早期理论家”,《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学报》,2013年第2期。

4、“解读‘博科圣地’:宗教研究的视角”,《西亚非洲》,2015年第2期。

5、“当代非洲苏非主义——挑战与出路”,《世界宗教研究》,2016年第3期。

6、“苏瓦里传统与西非伊斯兰教的地方化”,《世界宗教文化》,2016年第3期。

7、“另一种探险——外部世界认识西部非洲伊斯兰教的艰难过程”,《宗教人类学》(第三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

8、“撒哈拉以南非洲伊斯兰极端主义”,《世界宗教文化》,2013年第3期。

9、“巴哈伊教的世界秩序——律法与原则的共同治理”,《世界宗教文化》2012年第5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3期全文引用

10、“千年回望‘十字军’”,《多雷插图本十字军东征》,吉林出版集团,20164月。

11、“对话宗教与中东变局”,合著,《世界宗教文化》,2012年第3期。

12、“从清真寺建筑看中-伊文化交流”,《“中国与穆斯林世界”国隙地学术研讨会议程》,Published by IRCICA, Yildiz Sarayi, Seyir Kosku, Barbaros Bulvan, Istanbul, Turkey2014年。

13、“当代非洲宗教生态”,《世界宗教文化》,2017年第3

14、“非洲伊斯兰教传播的阶段和伊斯兰文化地带”,独译,斯番塞·崔明翰著,《伊斯兰文化》(第五辑)甘肃人民出版社2012/5/31

15、“海南省伊斯兰教调查”,《伊斯兰文化》(第六辑),甘肃人民出版社,2013/7/31

16、“伊斯兰政治与政治伊斯兰”,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06-29

17、“非洲政治伊斯兰:聚焦撒哈拉以南非洲”,《中国非洲史研究会文集》(2015)社会科学

 文献出版社,20169

18、“‘顺主也,顺君也,顺亲也’——以中国化主线构建《中国古代伊斯兰教思想史》”,《中华思想史研究集刊》(第1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12月。

19、“河南省SQSY区基督教JZ堂调研报告”,《中国基督教调研报告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11月。

20、“宗教与政治之间: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的组织特点与本质特征”,《宗教社会学》(第五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3

21、“伊斯兰教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及其面临的挑战——以宁夏为例”,宗教与可持续社区研究,卓新平,邱永辉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

22、“当代非洲苏非主义——挑战与出路”。《世界宗教研究》,2016年第3期。

23、“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与现实分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8年第2期。

24、“当代伊斯兰教塞莱菲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世界宗教研究》,2018年第2期。

25、从“效忠与拒绝”理论探析当代伊斯兰极端主义产生的根源,《西亚非洲》 201803期。

26、“反对‘族教一体’论,引导宗教中国化”,《新疆社会科学》2018年第03期 。

27、“西非的苏非主义:历史、现状与新苏非教团”,《世界宗教研究》,20083期。

28、“现代伊斯兰世界中的苏非教团”,《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

29、“乌干达的土地制度与宗教变迁——兼评<土地上的责任:布干达王国的权力实践>”,《宗教文化青年论坛2010》,卓新平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11月。

30、“2009年中国伊斯兰教状况和近年来对伊斯兰教门宦的调查与分析”,《中国宗教蓝皮书》(2010),金泽、邱永辉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8月。

31、“浅论30年来中国伊斯兰教宗教教育”,《伊斯兰文化》(第三辑),丁士仁主编。甘肃人民出版,20108月。

32、“从伊斯兰文化传统透视义乌穆斯林现象”,《伊斯兰文化》(第二辑),丁士仁主编。甘肃人民出版社,20059月。

33、“黑人伊斯兰教:殖民时期法国学者的西非伊斯兰教研究”,《伊斯兰文化》(第四辑),丁士仁主编。甘肃人民出版社,20118月。

34、“试析中国“新穆斯林””,《高原》杂志,2006年总第16期。

37、“安拉与骆驼--伊斯兰教人生智慧观”,《智慧人生面面观》,陈俊伟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12月。

35、“伊斯兰教与社会稳定——一项对甘肃省临夏市的实地调查”,《2004国情调研》,张冠梓主编,山东人民出版社,20061月。

36、“乌干达巴哈伊教考察”,《世界宗教文化》,2011年第2期。

37、“漫谈伊斯兰教的拱北”,《世界宗教文化》,2007年第3期。

38、“乌干达宗教印象”,《世界宗教文化》,2009年第4期。

39、“SQSY区基督教调查”,《中国基督教调查报告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10月。

40、“应注重精神层面的开发——西北大开发中的伊斯兰教问题”,《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04年第9期。

41、“巴哈伊信仰与现代性”,《文史哲》,2004年第1期。

42、“伊斯兰教与近期埃及政治运动”,与王宇洁合著,《中国民族报》,201139日。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