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印度教概论》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2年4月23日

 

 

作者:邱永辉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3

 

《印度教概论》简介

 

一、《印度教概论》的研究意义

 

从人口的角度说,印度教是世界第三大宗教。从古代的希腊、中国的历史学家,到近代的欧洲“东方学家”,关于印度教的记录、评述和研究资料,尉为大观。印度教的研究自18世纪以来在国际上颇为兴盛,但是,“东方学家”建构印度教的时期,是印度次大陆被殖民被压迫的历史时期,也是印度历史文化任由西方学者解读和误读的时期。从马克斯·缪勒(1823-1900)组织翻译《东方圣书》,到马克斯·韦伯(1864-1920)的专著《印度宗教——印度教和佛教的社会学》,对于印度教及其社会的研究,在各类宗教研究著作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自1958年马克斯·韦伯的上述专著被翻译成英文,后又陆续被译为其他文字,对印度教的争论性研究和研究性争论层出不穷,将印度教与其他宗教进行比较的学术著作也更多地涌现出来。问题在于,印度教是一个十分庞大和复杂多变的体系,印度教研究的学术流派也十分庞大和复杂多样,但对于涉及印度教的几乎所有的问题,大到印度教的定义,小至某部经典的写作时间,一直鲜有学术共识。几个世纪以来,世界各国的学者们已经写作了许多著作,介绍和研究印度教,但却没有公认的印度教“权威”著作。

 

在我国,印度教的研究直至目前尚处于初步阶段。老一辈的中国学者,比较重视翻译印度教经典、哲学、文学和历史著作;新一代学者的成果,许多仅涉及印度教的某个方面,特别是历史和哲学。中国学者所著的全面介绍和论述印度教的著作,还十分缺乏。

 

印度教是印度的主流宗教,是理解印度的钥匙。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在各个方面都日益多元和开放,现阶段的中印两国同是日益崛起的世界新兴大国,中国人对印度教现状及其影响的关注日益急迫,把印度当作文化中国的参考社会,在学习欧美的同时也重视印度的启示,无疑是很合时宜的。另外,随着印度教日益全球化和全球化时代对印度教的影响,印度教世界与“外界”混为一体,印度教也不得不面对“文明冲突”、国际政治、全球经济和后现代主义等一系列世界热点问题。

 

《印度教概论》是一项包括印度教各个方面的“介绍”和对有关问题进行学术“概论”的工作,也是为满足中国学术界研究印度教、国人了解印度教的现实需求而进行的一项学术研究。

 

二、《印度教概论》的主要内容

 

《印度教概论》包括五编十二章,具体如下:

 

序编:印度教的写作与定义

第一章印度教的写作

第二章定义

 

史编:印度教史论

第三章古代印度教

第四章中世纪印度教

第五章 近现代印度教

 

教编一:印度教理论

第六章经学

第七章哲学

第八章伦理学

 

教编二:印度教实践

第九章仪式

第十章瑜伽

第十一章教派

 

尾编:印度教与世界

第十二章 印度教在世界的传播

 

序编主要内容是初步讨论印度教的定义,以及思考所谓“东方宗教”问题。史编梳理“印度教”自古以来多元分散却又一脉相承的实情,将印度最古老的原始信仰、印度河流域文明时期的宗教、吠陀宗教、婆罗门教、佛教与婆罗门教结合后的新型印度教、综合巴克提(Bhakti,意即虔信崇拜)运动和伊斯兰信仰因素的近代印度教,甚至现代乃至独立以后的印度教最新发展,串连成一个整体的、广义的印度教,并加以比较、认识和理解。印度教编大致又分为理论编和实践编。理论编包括经学、哲学和伦理学,实践编则包括仪式、瑜伽和教派。尾编旨在说明印度教在世界的发展,全球化将如何影响印度教的未来,以及印度教可以为世界所做的贡献。

 

《印度教概论》是一部全面研究印度教的专著,它包括对印度教各个方面的“介绍”,也有对一系列问题的学术“概论”。因此,专著的每章都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概况,即广泛收集世界学术界对印度教的介绍和研究,对印度教的历史、哲学、伦理、经典、教义、教派等基本内容以及印度教在世界的传播,进行简明而综合的介绍;二是概论,即在作者多年研究的基础上,主要从宗教学、历史学、社会学和政治学的角度,对印度教各方面及重要问题进行学术的论述。

 

三、成果的学术创新

 

与此前出版的研究印度教的著述相比较,《印度教概论》的突出特点是研究更具全面性,系统性和学术性。作者对印度教的定义、历史的发展演变、以及印度教的理论和实践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生动地概述和介绍,并进行了深入的解析和探讨。其重要的建树在于,并非一般性地介绍印度教,而是对印度国内外有关印度教研究的争议性的观点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包括一些创新性的学术观点。出于对印度教现状的考察,作者还对当代印度教民族主义者的一些极端主义的观点进行了颇具说服力的深刻剖析。作者的观点概念清晰,逻辑严密,体现了作者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对印度教研究的深厚的学术功底。

 

该项成果的另一特色是,作者不仅充分利用了汉译印度教的传统经典文献,还参阅和引证了大量的世界各国学者研究印度教的最新研究资料,其中许多文献在我国或印度国内外学术界知名度很高,使得著述严肃、客观并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可靠性。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在其网站上对《印度教概论》进行了“优秀成果推荐”。其中引述鉴定专家的意见,认为其“填补了国内系统研究印度教的空白”,其中一些观点“堪称理解印度教的钥匙”。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