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自由精神哲学——基督教难题及其辩护》   


作者: (俄罗斯) 别尔嘉耶夫
译者: 石衡潭
页数: 277 页
出版社: 上海三联书店
出版年: 2009年12月

内容简介
这是20世纪对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俄国东正教神学家别尔嘉耶夫最具理论性最富权威性的代表作,是他成熟时期对其思想学说的高度总结,其中融合了神学、哲学、人类学、文学、诠释学、神话学、象征理论等20世纪的前沿理论并作出了源自俄国东正教立场的独特回应,对东正教的核心精神也作出了独特的阐释,其中对自由概念的深入剖析对20世纪神学产生过重要影响。译者在长达2万字的译序《苦难之后我们如何接受神?》中,对别尔嘉耶夫主要思想与其对中国知识界的吸引力及原因做了独到的分析,既有理论性也有现实针对性。此书的翻译出版对于真正深入认识别尔嘉耶夫及东正教思想十分重要。

序言
自百余年前中国学术开始现代转型以来,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历经几代学者不懈努力己取得了可观成就。学术翻译在其中功不可没,严复的开创之功自不必多说,民国时期译介的西方学术著作更大大促进了汉语学术的发展,有助于我国学人开眼看世界,知外域除坚船利器外尚有学问典章可资引进。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学术界又开始了一轮至今势头不衰的引介国外学术著作之浪潮,这对中国知识界学术思想的积累和发展乃至对中国社会进步所起到的推动作用,可谓有目共睹。新一轮西学东渐的同时,中国学者在某些领域也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出版了不少重要的论著,发表了不少有价值的论文。借此如株苗之嫁接,已生成糅合东西学术精义的果实。我们有充分的理由企盼着,既有着自身深厚的民族传统为根基、呈现出鲜明的本土问题意识,又吸纳了国际学术界多方面成果的学术研究,将会日益滋长繁荣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20世纪80年代以降,西方学术界自身的转型也越来越改变了其传统的学术形态和研究方法,学术史、科学史、考古史、宗教史、性别史、哲学史、艺术史、人类学、语言学、社会学、民俗学等学科的研究日益繁荣。研究方法、手段、内容日新月异,这些领域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整个人文社会科学的面貌,也极大地影响了近年来中国学术界的学术取向。不同学科的学者出于深化各自专业研究的需要,对其他学科知识的渴求也越来越迫切,以求能开阔视野,进发出学术灵感、思想火花。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