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王敏庆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3年10月8日

   王敏庆,女,197512月出生于河北省保定市,祖籍山东牟平。本科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方向。2004年考入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从李福顺先生学习中国美术史,20077月获文学硕士学位。20079月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师从金维诺先生学习佛教美术,20107月获博士学位。2011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金泽和张总两位教授,研究方向主要为宗教艺术及相关理论研究。

   20131月受法国远东学院(EFEO)邀请赴巴黎进行短期交流访学,考察内容主要为基督教艺术、中亚及东南亚宗教艺术。

   专著《北周佛教美术研究——以长安造像为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7月第一版。该著为《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文库》图书,此《文库》为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与中国社科院共同设立,每年在全国范围内择优出版哲学社会科学博士后的研究成果。在研读硕士期间,参与导师李福顺先生主编的《北京美术史》的撰写工作,主要负责北京明、清时期雕塑艺术章节的撰写。该书已于2008年由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并荣获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国家教育部著作奖。

   主要论文有《试说宗教造型艺术基本形态》、《佛塔受花形制渊源考略——兼论中国与西亚中亚的文化交流》、《荣耀之面:南北朝晚期佛教兽面图像研究》、《结构消融下的视觉形象》、《北周长安造像与须弥山石窟》、《袁昂袁子昂考辨》、《北周长安佛教造像风格渊源》、《明代北京大慧寺彩塑内容考辨》、《符号消费的景观:以“798”艺术区为例》、《神秘的联珠人面纹——法门寺地宫人面图像初探》等十余篇,以及《<中国三阶教史:一个佛教史上湮灭的教派>书评》一篇。

主要社会兼职:

   北京博士后联谊会第23届理事会理事、文体部副部长;中国社科院博士后联谊会第8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安徽《工商导报》艺术专刊特约评论员。在任北博联理事及文体部副部长期间,成功策划并组织了“首届中国博士后艺术展”。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