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心曲神韵-随感集》   

作者:卓新平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2010年7月

 

 

在系统学术研究之余,出于学者的本能和兴趣,总会思考一些问题,作各方面的探讨。这些思绪随遇而发,随感而言,诉诸笔端遂成为摆在读者面前的这些小文。必须承认,写下的这些文字,基本上属于“急就章”,其中不少为朋友所催而急忙写就,写作时就有如围棋读秒阶段要马上出子之感,所以考虑得不一定周全;另有不少是各种会议上的即席发言,只是事后才加以整理成文。对于这些散论,本来也没打算将它们汇集起来,但在各种会后都有不少朋友、同事提醒,觉得有些发言和想法还是值得记下来,写出来的,因为它们既是一些当代发展的侧记,也是自己思想无意或随意流露的印痕。这样,自己才感到有搜集这些思想碎片、学术随感断想的必要。不过,它们虽为“道法自然”之作,少有雕饰或打磨,却仍为自己在学术摸索的冥冥之中天人感应的“心曲神韵”。或许,碎玻璃在阳光的普照下亦会耀眼,敝帚自珍也有其道理。当然,由于是思想中的追忆、文档中的找寻,已很难齐全、系统,但没想到集腋成裘,仍有百篇之多。记得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局长叶小文先生出过一本文集称为《小文百篇》,堪称妙笔;当然,他正好是以自己的名字来表达其自谦境界,而且其中搜集的文章也超过百篇之多。而我感到自己在这里所呈献的,则的的确确是一些“小文”,且也是逾百篇仍不能打住;既然不敢再用“小文百篇”命名,我遂想到自己特别喜爱的泰戈尔一本诗集的中文译名《心笛神韵》。显而易见,高山仰止,自愧弗如,我自然没有泰戈尔大师那样的微妙诗境和高超技艺,故不敢演奏“心笛”,而只可将这些小文章比为自我“心曲”的流淌;但在追求终极关切的超越心境中,自感仍能体悟到一些“神韵”,因此联想到这本文集的出版而用了《心曲神韵》之名。

这本“随感集”大致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格思文存”为应老朋友江丕盛教授之邀,断断续续为其创办的“格思网站”所撰写的小文,涉及到“公共领域”的方方面面,有着“公共价值”的自我体悟和解读。第二部分“西方精神”则是基于给《竞争力》杂志的撰稿,其主体内容已发表在该杂志各期;但因受篇幅限制,总感杂志所刊载的内容仍意犹未尽,故在此会有所补充、亦有更多发挥。本想将“精神”系列继续写下去,但因工作繁忙,头绪太多,只好对这一主题暂时搁笔;已写部分收录于此,也是一个记念。第三部分“随心随感”包括我在各种研讨会、纪念会、新书发布会的发言和为其他学者的著作、论文所写的评论,也收有自己的心路历程、研习心得、对学界大师的回忆,对相关研究和工作领域现状的感言等。其文章归类的选择,即这些发言、撰稿乃应邀而作,与之相关会议和研讨也是由不同的单位所组织,因此这些随心随感有着“客串”的特点,属情景交流。第四部分“畅想畅谈”则主要为自己单位所组织的各种学术研讨和国际国内会议,且主要由自己出面张罗,自然会有一些言说、寒暄;尽管其中不少也为即席发言,却毕竟有着一种“主体意识”,表现出对同仁、朋友参与研讨的欢迎和感谢;这一部分的文章或许有些琐碎,但具有工作日志的意义,记述了近十多年来中国宗教学的发展、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中国宗教学会所走过的道路、所做的事情。其事与路,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在宗教学领域的一个缩影,确有值得记留之处。

总体而言,上述四部分的文章比较零散,但其中不乏当代中国学术历史的痕迹、个我思想的火花,有着对中国当代思想文化发展的回顾和展望,也有自己的相应心声和期盼。所以,将之结集出版,是对自己研究思路的一个梳理,也是向关注社会、关注文化发展的各界朋友的一种请教,希望不要见笑于方家。

              卓新平

             2010210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