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王伟: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后现代解读:从对立到“融合”    2022年3月9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摘要:在传统认识论视角中,科学与宗教之间的关系一直被认为是矛盾的,即客观实证与主观信仰之间的对立。在后现代认识论看来,科学和宗教都是作为一种人化的知识体系,他们之间的冲突是双方的相互误读。近代科学在宗教的母体中诞生,决定了科学求“真”所得的善与美与宗教本身所宣扬的善与美,在伦理意义上实现了价值的统一,进而具有融合的基础;当今科学理论与宗教理论在方法论上的相似性,以及科学解释力的局限,使科学与宗教关系呈现出某种融合的特征。这种融合的基础与特征,对当前处理科学和宗教的关系提出了一种新的挑战。

 

关键词:科学与宗教;后现代主义;对立;融合

 

作者:王伟,博士生,从事科学与宗教、科学思想史、科学传播研究。

 

期刊:《湖州师范学院学报》2019年第11期

 

附件: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后现代解读:从对立到“融合”.pdf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