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戈国龙   2017年11月20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戈国龙教授,号观虚道人,观虚斋教学的创始人。祖籍江西临川, 1986年考入南京大学少年部,学习物理学,1990年毕业并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入江西抚州师范专科学校物理系,任助教。1993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师从楼宇烈教授研究佛学,1996年毕业并获哲学硕士学位。同年考入北大,师从汤一介教授研究道教,并得到陈来教授的指导,1999年毕业并获哲学博士学位。19998月起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8月出站并留所工作,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生院宗教学系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道家与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丹道与养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华夏老子文化研究联谊会常务理事,北京什刹海书院特聘教授等。

2003年以来,先后主持所重点项目《乐育堂语录与内丹学中派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道教内丹学研究》、《道教内丹学的理论体系及其现代意义研究》、《道教内丹学的阴阳论研究》等科研课题,在多年理论研究与修身实践的基础上创立观虚斋教学体系。观虚斋教学,又名观虚学,既是观虚斋的系列课程与文化体系,也是一门探索宇宙人生终极真理与实证方法的独立的学科。观虚斋教学继承和发扬了儒释道诸家的智慧传统,融会了时代新知,是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灵性教学体系,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先后为香港道教学院、济南传统文化研究会、南京大学国学班、中科院博士生人文系列讲座、社科院MBA班等多家机构授课,其教授学修并重,佛道融通,既继承传统智慧的精髓又结合现代多元文化,廓清生活迷雾,开启智慧心灯,广受学员欢迎。

戈国龙教授多年来游心于悟道与学术之间,注重以自身的探索、体验与智慧,对儒释道三教中有益身心修养的传统资源进行系统整理与现代诠释。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以内丹学为中心的道教研究、以禅宗为中心的佛教研究和以宋明理学为中心的儒教研究,一方面深入儒释道三教的文献之中,对传统经典进行系统的研读与诠释,把握传统智慧的精髓;一方面关注现代的哲学、宗教学、精神分析学、心理学等学科的新进展,寻找创造性诠释的思想资源与表述语言,以期会通古今,融会中外,悟道穷理、自觉觉他。

戈国龙教授自号其书房曰观虚斋,取《老子》“致虚守静,吾以观复”之义。盖观者,智慧之本也;虚者,本性之源也。故观妄想本空,复虚灵妙性;观诸法如如,返虚净明体。时时起观,时时返虚,而观无观执,虚无虚相,全体皆是,不增不减。斋主于南京大学少年班就读时,因感生命之无常、宇宙之浩渺,遂于南园草坪,静夜沉思,致虚入浑,初悟大道。乃由理而文,考入北大,专研佛道超越之学问,兼及现代诸家灵修教法。既有扎实的学术功底,又有二十多年的修道经历与实证体验。发愿弘扬中华修道文化,创立观虚斋教学的系列课程与文化体系,开发传统的智慧资源为现代社会服务。定慧兼美,学修并重,内修外弘,全体解脱。

观虚斋教学是在深入研究和实践传统儒释道三教修道智慧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多元文化与灵修体系而开发的一整套提升生命智慧、寻求生命超越的修道课程与文化体系,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戈国龙研究的主要领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释道三教,取得了许多重要的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成果。除新近由华夏出版社出版的《宗教智慧》系列丛书之外,主要学术成果已经汇编成《观虚斋系列丛书》,本丛书分为三大系列,由中央编译出版社新出或新版观虚斋的主要作品,其目录如下:

观虚斋随笔系列:

1、《道上的风景Ⅰ:生命意识的觉醒》,20114月。此为《探寻生命的奥秘》(北京:华夏出版社,2006)之重编新版。

2、《道上的风景Ⅱ:没有终点的旅程》,20117月。

观虚斋讲座系列:

1、《丹道十讲》,20107月。

2、《灵性的奥秘:修道的基本理论与方法》,20116月。

3、《存在与逍遥》,201610月。

4《宁静与浩瀚》,20179月。

观虚斋论著系列:

1、《道教内丹学探微》,2001年巴蜀书社初版;2007年华夏出版社《游心于佛道》之下篇;20121月中央编译出版社新编再版。

2、《道教内丹学溯源》,2004年宗教文化出版社初版;中央编译出版社20121月新编再版。

3、《佛学管窥》,观虚斋佛学文集,含《游心于佛道》之上篇佛学部分,中央编译出版社,20121月。

4、《丹道今诠》(上、下)(增订版),2007年华夏出版社初版,2013年1月中央编译出版社新编、增订再版。

 

戈国龙教授的博客:

观虚书院-观虚斋教学:http://blog.sina.com.cn/gegl

观虚书院微信公众号:guanxushuyuan

电子信箱:geguolong@sina.com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