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道教内丹学溯源》    世界宗教研究所


《道教内丹学溯源》

作者简介:戈国龙,1971年2月生于江西临川,南京大学理学学士,北京大学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教学博士后,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性好体究宇宙人类奥秘,尤喜参禅打坐,研究佛道超越之学,已出版《道教内丹学探微》等著作,并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多年来学修并重,发愿自觉常见他,将所有的学问融入生命,展望自己的生命成为生命的学问。今后研究方向主要为佛教和道教,重在佛道内在精神的探索与创造性的诠释,以斯将古圣先贤的精神生命重新注入现代人的生活,开创学术研究的新成果。

内容简介:2004年出版。道教内丹学是晚唐以后道教理论和实践方术的核心,内丹学从酝酿形成到发展成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研究内丹学的历史源流有助于我们了解内丹学的历史意义和真实面目,对于道教史的研究更具有重要的价值。目前学术界对于内丹学的源流颇多岐异之见,大多流于表面,尚未有系统深入的研究,因而对于内丹学的历史源流并没有一个现成的历史可供描述,而是许多问题尚在探索之中。本书以专题研究的方式,围绕着“内丹与修道”、“内丹与方术”、“内丹与外丹”、“内丹与佛学”、等四个主题,对于内丹学的源流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在系统阅读道教文献并广泛参阅学术界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本书深入研究了内丹学理论与道家修道、内丹学与各种修炼方术、内丹学与外丹烧练、内丹学与佛学等的历史渊源和内在的理论关联,既进行微观的历史考证,又开展宏观的理论思考,从而解决了有关内丹学的历史源流中的诸多重大问题,对学术界的一些片面的说法进行了考辨,提出了对内丹学源流的一个系统的理解,这样可使我们对于内丹学的历史源流有一清晰的线索与了解。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