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石衡潭   2013年6月2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石衡潭,湖南长沙人,1983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1985年至1988年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外国文学专业,1997年至2000年在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学习,获博士学位。2003-2004美国伯克利大学访问学者,2009年获第三十届汤清基督教文艺奖,2009年成为超星数字图书馆名师讲坛讲员,主讲透过电影看人生系列节目。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从事基督教研究,副研究员。曾经在《世界宗教研究》、《哲学门》、《文化中国》等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译文和在出版社出版专著共计三百余万字。主要著译有:《电影之于人生》(著作,山东画报出版社,2008年,获第三十届汤清基督教文艺奖),《电影之于人生二集》(著作,山东画报出版社,2010)《东风破——论语之另类解读》(著作,山东画报出版,2009年),《自由与创造:别尔嘉耶夫宗教哲学导论》(著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城邦:从古希腊到当代》(译著,山东画报出版社,2007年,入选《中华读书报》2007年“图书100佳”,排第十六位),《自由精神哲学》(译著,上海三联出版社,2009)。

石衡潭博士所作的“透过电影看人生”、“影视之于人生与“《论语》《圣经》对读”系列讲座已经在海内外进行三百多场,进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建道神学院、台湾中央大学、台湾中原大学、美国普世丰盛神学院巴黎分院、马来西亚圣经神学院、沙巴神学院、中国油画院、南方航空公司等著名学府与单位,并受到中国教育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山东电视台、《环球时报》英文版、《天风》杂志、美国《侨包》、马来西亚《亚洲时报》等海内外媒体的大力报道。

 

主要著作:

《电影之于人生》(著作,200千字;山东画报出版社,2008年)

《东风破——论语之另类解读》(著作,270千字;山东画报出版社,2009年)

《自由与创造——别尔嘉耶夫宗教哲学》(著作,271千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11月第1版)

《自由精神哲学》(译著,30万字,上海三联书店,2009 

主要论文:

《对宗教问题的几点思考》(论文,9千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02年第2期。被作为该期重要文章在封面予以推荐,部分内容被《新华文摘》2002年第8期转载。)

《别尔嘉耶夫的神观念与创造论》(论文,11千字;《世界宗教研究》2003年第1期。)

《两种本体论根源的孝道》(论文,25千字;加拿大《文化中国》2006年第3期。被作为该期重点论文在封面和封三予以推介。)

《这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论文,13千字;《哲学门》2006年第1期、总第13期。); 

《中国基督徒的文化使命》(论文,25千字;《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宗教文化出版社,2007年。)

《释慎独”——以耶解儒的一种尝试》(论文,25千字;《基督宗教研究》第十一辑,宗教文化出版社,200811月。)

以德报怨爱仇敌》(论文,10千字;加拿大《文化中国》2009年第3期。)

《中国非建制教会的信仰特征及其成因》(论文,20千字;美国《基督教与中国》2005年第3辑。)

《改革开放以来天主教北京教区的社会服务与实践》(论文,17千字,香港城市大学编《大中华地区非国家个体组织》20078月。)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