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世界宗教研究所举办“百年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学术讲座   2021年4月2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21年4月27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张宇燕研究员做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作题为“百年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的讲座

 

 

“百年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讲座会场

 

本次学术讲座由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主持,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兵、纪委书记刘宝山、副所长唐晓峰研究员以及世界宗教研究所全体研究人员和部分所外人员约80人聆听了报告,该讲座为世界宗教研究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张宇燕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

 

张宇燕研究员分析了“十四五”期间国际环境的总体态势,认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通过举实例、列数字的方式详细地分析了当今世界格局及大国关系,并强调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三观”,即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张宇燕研究员相继提出并分析了科技进步、互联网革命、人口结构变迁、气候和生态等全球问题对国际形势的影响,同时深入剖析了国际货币体系调整期、美国内部矛盾以及美国试图在高科技等领域方面对中国进行“规锁”,这些影响当今世界格局的重要变量。最后,通过对中美关系现状以及中国的核心利益等重要问题的分析,张宇燕研究员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趋势是任何外部力量都无法阻挡的。

 

 

“百年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讲座会场

 

讲座结束后,张宇燕研究员与听众进行了交流互动,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颁授讲座纪念海报

 

(供稿:马文;图片:世界宗教研究所科研处)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