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著作
《閩浙贛寶卷與儀式研究》   2021年2月9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作者:李志鸿

出版社:博揚文化

出版时间:2020年12

 

内容简介

本書對明清以來閩、浙、贛邊界地區民間宗教、寶卷進行研究,是作者基於閩、浙、贛三省多年認真詳實調查的結果。本書的研究,有別於傳統的佛教、道教研究,對中國東南部羅祖教新教派有新的發明,揭示了羅祖教教義與佛教教義重新合流,甚至成為近現代佛教重要教義等諸多史實。在深入調查的基礎上,獲得大量鮮活的寶卷、宗譜文本。對齋醮儀式進行了大量調查及細緻研究,是前人所未曾觸及,而這是進入寶卷,進而對之進行更深入研究的必經之路。本書對民間宗教與地方宗族之關係,以及民間宗教與底層民眾日用倫常之結合亦有所探討。

 

目次

 

圖片集

 

/ 馬西沙

 

緒論

一、寶卷及其搜集與研究

二、寶卷與宋元以來儒釋道三教的融合

三、作為民間儀式的寶卷

 

第一章 閩浙贛邊界地區的宗教生態

第一節 道教、佛教與民間信仰

第二節 羅祖大乘門的流傳與衍化

第三節 羅祖大乘門與佛教

 

第二章 贛南閩西寶卷的刊印與流傳

第一節 刊本寶卷

第二節 抄本寶卷

 

第三章 浙西南寶卷的刊印與流傳

第一節 刊本寶卷

第二節 抄本寶卷

 

第四章 閩浙贛的宣卷儀式

第一節 贛南閩西的宣卷儀式

第二節 浙西南的宣卷儀式

 

第五章 閩浙贛寶卷與客家社會

第一節 羅祖大乘門與客家宗族

第二節 寶卷與客家民俗生活

 

結語 寶卷與底層民眾的信仰

 

附錄

一、《大乘正教宗譜》選摘

二、《積善堂堂志》選摘

 

參考文獻

後記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