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第三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开   2021年6月2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216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数字人文宗教与宗教舆情研究室承办的“第三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全球宗教走向与新态势在京召开。论坛采用了现场+腾讯会议的方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华侨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单位的40余位学者共襄盛举。

 

 

 

论坛622日上午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刘宝山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致辞。郑筱筠所长指出,各位学者来到这里,在线上、线下相聚,聚焦全球宗教研究,探讨全球宗教走向与新发展态势。我相信一个又一个的精彩话题和学术观点将使这届论坛的学术含金量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期待通过这个平台不断汇聚学界的知识,以前瞻性和战略性的眼光聚焦世界宗教热点,深入研究世界宗教。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之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唐晓峰研究员主持了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北京大学哲学系李四龙教授分别做了《关于全球宗教发展态势与宗教治理之思考》、《论美国佛教徒及其文化认同感》的主旨报告。 

 

与会学者们围绕“印度教民族主义政府的抗疫及相关问题研究报告”、“海外藏传佛教的传播态势与发展趋势”、“美梵建交后的双边关系及其对美国国内国际政治的影响”、“地区政治格局变动下的宗教安全:以新冠疫情以来的中东为例”、“从‘塔利班’到‘新塔利班’:阿富汗部落社会的伊斯兰复兴”、“沙特政教关系及其走向”、“宗教异议、豁免与迁就—从‘小姊妹会案’看美国宗教权利的逐级扩张”、“种族主义与宗教暴力:对当前墨西哥恰帕斯州宗教冲突的分析”、“中国宗教海外传播的文化逻辑”、“当前妈祖文化的全球化现象探析”、“佛教在美国的当代境遇”、“试论‘国际宗教自由联盟’的发展演变对中国的影响及应对”、“二战后美国天主教社会的发展状况及对美国极化政治的影响”、“越南现代化进程中的宗教治理”、“马来西亚伊斯兰化对华人社会的影响及其反应”、“移民、仇恨言论与宗教宽容——欧洲天主教的反应与反思”、“后苏联空间的教会纷争——以俄乌教会争端和白俄宗教事件为例”、“教宗方济各关于天主教与伊斯兰教对话的理论与实践”、“缅甸佛教民族主义969运动研究”等题进行分组发言与讨论

 

 

 

与会学者紧扣“全球宗教走向与新态势”主题,研究范畴涵括了美国、印度、阿富汗、墨西哥、越南、马来西亚、白俄罗斯、缅甸及中东、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汇聚了丰富的研究个案,谈及了宗教治理、文化认同感、民族主义、国际政治、政教关系等多元议题,视野开阔有助于全球宗教发展趋势把握,对“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兵主持了闭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刘宝山致闭幕辞刘宝山书记在闭幕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宗教走向与新态势,这一主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参加本届论坛的既有宗教学专业的学者,也有国际关系和国别研究领域的学者,大家共同展现了宗教研究的丰富多彩。这说明,做世界宗教研究更要打开视野、放大格局、开阔思路,回应时代呼唤。……祝愿我们的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办得越来越好。期待与大家再次相聚。”2021年第三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 ——“全球宗教走向与新态势”于6月22日下午圆满闭幕。

 

(供稿:向宁;图片:科研处)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