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冯今源:为红色的金川穆斯林点赞   2019年6月13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312月,我曾书写一副对联,赞金川穆斯林:

 

当年追随老红军节衣节食募款筹粮送子入伍支援长征发展人民武装创建革命政权名标青史

如今跟定共产党爱国爱教遵纪守法投身公益造福百姓弘扬穆民精神代治秀美山川梦圆中华

(作者注:“穆民精神”是指坚守信仰、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坚韧不拔、爱国爱教、谦虚谨慎、热爱学习、追求正义、追求和平、热心公益、维护生态平衡等一切优良传统和作风。)

 

今年63日,四川省金川县的老朋友杨宏渊老人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说,他们在清真寺里办了一个红色展室,把我的这副对联裱好后挂在大门两侧,还把联文制成一块大型木匾,红底金字,悬挂在展室的中心位置,映得整个展室红彤彤的,美得不行。老人再三向我表示感谢,感谢我对金川穆斯林的歌颂与宣传。

 

听了杨老先生的讲述,我再一次被感动了。我告诉杨老,应该说感谢的是我,感谢金川穆斯林用他们的伟大实践教育了我,感染了我,把我们各族穆斯林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坚强意志与决心充分地表达出来了。现在就让我们回顾一下当年的历史吧。

 

伟大的红军长征,早已载入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光辉史册。“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在漫长的征途上,红军英雄们越过了湘、桂、滇、川、康、甘、青、陕等省区十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区,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不仅完成了史无前例的战略大转移,还把革命的种子撒播在沿途民族地区,撒播在各兄弟民族的心里。从193410月红军长征开始,到193610月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在这两年的时间内,党和红军帮助沿途各少数民族破天荒地建立了一大批民族自治政权——工农兵苏维埃革命委员会。绥靖(即金川)县回民苏维埃,就是红四方面军帮助回族人民建立起来的第一个回族自治政权。

 

当年,进入绥靖回族地区后,红四方面军立即发布了《告回(回民)番(藏民)民众书》《回民斗争纲领》《总政治部对回民之三大禁条四大注意口号》等文件,强调尊重回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强调“苏维埃是解放回番民族的革命政权”,号召“回族穷人自动建立自己的回民联合会、回民自治区、回民苏维埃政府!”

 

这些政策被长期压在社会底层的回族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热情欢迎红军将士住进自己的家里。当时,红军许多重要机关就设在穆斯林的家里:金川县老街穆斯林李兆惠家住的是“中共大金省委”;半边街穆斯林马腾骧家住的是“中共绥靖县委”;红军独立师师部设在沙尔乡穆斯林马正孝家;红33军军部设在城厢穆斯林张建明家;红军医院设在沙尔乡穆斯林马显忠、马精忠家;红军领导人徐向前同志住在城厢穆斯林马显华家。在此期间,徐向前经常同穆斯林邻居张百川谈心,问寒问暖,送盐巴给他,与之结下了深厚情谊,临别时还将自己使用的一把铜壶送给张百川留作纪念。现在,这把铜壶作为国家二级文物保存在国家革命历史博物馆内,为回族穆斯林与党同心同行的历史默默地作着见证。

 

在党和红军民族、宗教政策感召下,绥靖县广大回民群众纷纷觉醒,他们节衣缩食,全力支援红军,积极参加红军,为红军胜利长征书写了极其光辉的历史篇章。193512月初,他们在县城城关镇清真大寺庄严宣告了绥靖县回民苏维埃的正式成立。苏维埃设主席1人、副主席2人、委员8人,全部都由回民组成,由红军驻军首长与回族群众及代表人物共同协商选举产生。主席萧福祯和副主席周学民都是当地很有声望的阿訇,深受广大穆斯林群众爱戴与拥护。他们当选后,在城关清真寺内利用讲“卧尔兹”的机会,宣传党和红军的主张,阐述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回民翻身解放的道理;领导回族人民实行土地革命,把土豪劣绅的土地和财物分配给回族群众;动员并组织回民为红军筹集粮食、马料,帮助救护红军伤病员;动员回民踊跃参加红军、壮大革命队伍……据初步统计,当年苏维埃动员参加红军的回族妇女就有马华凤等30余人,都被编入红五军团,成为光荣的红军女战士。众所周知,当时妇女参加社会活动都是受到严格限制的,何况从军?一次就能组织动员这样多的回族妇女加入红军,可见回民苏维埃政府在广大穆斯林群众心目中的地位与影响。

 

19367月中旬,红四方面军与二、六军团在甘孜会师挥师北上后,绥靖县回民苏维埃遂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然而,作为我国最早的回族革命政权之一,其伟大意义是不可磨灭的,它给在苦难中挣扎的回族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被回族穆斯林群众亲切地称为“自己的政府”。

 

在支援红军长征、为革命作出宝贵贡献的一长串金川英雄名单中,我们可以见到众多回族穆斯林的身影,限于篇幅,我们仅介绍一下他们的优秀代表萧福祯同志。

 

萧福祯,1933年任江油“中坝清真寺”阿訇,19354月参加红四军,在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任“回文翻译”并负责对少数民族的宣传工作;10月中旬,随红四方面军南下,进驻绥靖;1112日,当选回民委员会负责人;12月上旬,绥靖县回民苏维埃政府成立,萧阿訇任主席。平日里,作为一名阿訇,他主持宗教活动,利用讲“卧尔兹”的机会宣传红军的方针政策及各项主张,动员群众,团结群众,开展土地革命,拥护和支持红军。同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与此同时,他组建了红军回民独立连,在巩固金川革命根据地、配合红军主力作战、支援前线、北上长征的战斗中作出了突出贡献。19367月,他随红军右纵队北上,行至马尔康县梭磨河边,与反动土司武装相遇,因敌众我寡,激战中战斗失利,面对扑来的匪徒,他视死如归,纵马投河,壮烈牺牲,时年56岁。1983年,经国家民政部批准,萧福祯同志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如今,金川回族穆斯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清真寺内建起了红色展室,决心继承光荣传统,爱国爱教,坚持沿着中国化方向,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我相信,他们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2019613日《人民政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