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坚定不移跟党走——关于一次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的回忆   2021年3月29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在这个历史节点,回忆自己的入党初衷与誓言,我不由想起了当年参加我院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的情景……

 

我是在20世纪70年代初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盼望着能早日成为一名党员。20多年过去了,组织问题始终没能解决。1991年9月17—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机关党委(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处根据中组部《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举办了我院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为期五天。世界宗教研究所党组织推荐了我参加这期学习班。

 

学习班共有29名学员,分为三组,我被分在第二组并被任命为该组召集人之一。我们组共9人,既有这期学习班中年龄最大的同志,也有年龄最小的同志。学习班安排的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短短五天时间内,我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入党教材》,观看了《党的基本知识》录像片,聆听了抗洪救灾英雄事迹报告、院原纪委书记杨克所作《共产党员要能经受各种严峻考验》的报告、院原机关党委书记孙景超的总结报告,进行了两次小组讨论、一次大会交流,还进行了一次党的基本知识测验。学习班对全体学员提出了严格要求:在学习中要认真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把对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与总结党建的经验教训结合起来,把个人对党的认识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怎样运用结合起来;强调在学习中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实际,解决现实思想问题;提倡和鼓励大家在讨论中敞开思想、积极发言,通过讨论达到思想认识上的统一与提高;要求严格遵守学习纪律,一般不请假、不迟到、不早退,集中精力参加学习。那是我今生难得的一次学习机会,收获颇丰,体会很深。

 

通过学习,我进一步明确了党的性质、任务、宗旨,对党员的基本条件、党的基本知识有了系统、明确的认识。我进一步认识到,我们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她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以最先进的科学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培育出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共产主义战士。无论是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马骏、马本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还是董存瑞、黄继光、雷锋、王进喜、焦裕禄、张秉贵等革命先烈和先进模范,抑或历次抗洪抗震救灾中涌现出来的众多英雄,都以其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生动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品格与光辉形象。我在心里暗下决心:做人就要做这样的人,走路就要走他们的路。

 

通过学习,我认识到要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共产主义人生观,不断端正入党动机。学习班中有好几位年近花甲的老同志,甚至还有一位已经66岁的离休干部,他们都已经失去了“入党做官”的可能性,却都在孜孜不倦地和年轻人一起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剖析自己,渴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某所一位老同志曾受到不公正待遇20余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才得到平反。他不仅对自己的遭遇毫无怨言,反而满怀激情畅谈党的伟大成就和辉煌历史,向党表达自己渴望成为一名党员的决心。还有一位中年知识分子,刚从外地出差回京,没有回家,直接从北京站赶到学习班参加这次学习,在讨论中积极发言,向大家敞开思想谈自己的心得体会。这些同志的表现引起我深深的思考:他们为什么会有如此高的政治热情呢?联系到孙景超同志报告中所讲邹韬奋先生《遗书》中希望死后能成为一名中共党员的事实,联想到宋庆龄先生临终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事实,我认识到:一个人确实拥有两个生命,即有限的自然生命和无限的政治生命。只要像雷锋同志那样,自觉地将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投入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伟大事业当中去,就会与人民的事业相融合,从而获得永恒的政治生命。那些为人民事业呕心沥血、奉献终生的无数先烈之所以永垂不朽,其因盖在于此。他们的自然生命虽已结束,但他们的共产主义精神永存,将永远鼓舞着亿万后来者接过他们的接力棒,把他们未竟的伟大事业继续下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想到这里,看到学习班上的同志们,我进一步感到自己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古往今来,世界上人们的信仰多种多样,只有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信仰最有价值:他们生活的目的不是为一己私利,也不是为哪一个人或哪一个小集团,而是旗帜鲜明地宣布,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在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的最高目标。树立这种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普通一兵,是我最大的愿望。我将以这次学习班为新起点,将自己无保留地交给党,一切听从党的安排,刻苦钻研业务,为人民做好学问,用自己的学术成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通过学习,我认识到,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斗争未有穷期,要准备经受各种严峻的考验。当时,从国际形势看,由于苏东剧变,国际共运正处于低潮,西方资本主义政客们正弹冠相庆,亡我之心不死,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的第三代、第四代身上,千方百计对我们进行政治上、思想上、文化上的渗透。从国内情况看,我们虽然已经取得了一些伟大成就,但总体来看,我们的经济实力还不够强大,整体综合国力还不强;在改革开放、发展商品经济的环境中,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会乘虚而入,侵蚀党的肌体,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构成威胁。在现实中,既有真善美,也有假恶丑。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就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判断大是大非的能力,牢记党的性质与宗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构筑起抵御境内外敌对势力和错误思潮的钢铁长城,经受住各种考验,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坚持党性原则,坚守党员的底线,心里永远装着党和人民,永不变色。

 

学习班结束后,我将上述体会写成文字交给党组织,请组织严格要求我、考察我,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不久,在1991年11月12日,党组织终于接受了我的申请,接纳了我,实现了我几十年的夙愿。

 

回顾那次学习班的经过和体会,我仿佛又回到当年那个激情澎湃的年代。我要以此为动力,不忘初心,活到老学到老,成长进步到老,永远听党的话,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

 

(文:世界宗教研究所冯今源)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