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三届中日佛学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佛教在线

会议主席台

 

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大学张风雷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方立天教授

 

日方代表团团长、东京大学末木文美士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教授

 

 北京大学姚卫群教授

 

 东京大学斋藤明教授

 

会议代表周桂华先生提问

 

会议代表合影留念

 

佛教在线北京讯 2008年10月25日上午9:00至12:00,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主办的“第三届中日佛学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隆重举行。本届中日佛学会议的主题为“佛教论争与佛教发展”。旨在推动中日两国佛教学界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并将培养两国佛教学界突出的中青年学者作为其重要目标。

出席此次会议的代表如下:

中方代表团:张风雷教授(团长,中国人民大学)、姚卫群教授(北京大学)、吕建福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华方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张文良教授(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日方代表团:末木文美士教授(团长,东京大学)、菅野博史教授(秘书长,创价大学)、斋藤明教授(东京大学)、神塜淑子教授(名古屋大学)、吉村诚教授(驹泽大学)。

开幕式由张风雷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方立天教授、末木文美士教授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教授先后致辞。

会议正式开始后,首先,末木文美士教授发表了题为《日本的佛教论争》的学术论文报告,对从古代到近世日本佛教的论争进行了探讨;北京大学魏常海教授进行了论证式评议。期间,作为主持人的方立天教授不时穿插诙谐的话语,代表们发出会心的笑声,会场气氛十分轻松愉快。

接着,姚卫群教授发表了题为《佛教对“外道”的批判及其意义》的学术论文报告,考察了佛教对印度历史上其他思想派别进行批判的主要内容,并分析了这种批判在思想史上所具有的意义;斋藤明教授进行了精彩的评议,主持人是魏道儒教授。

2004年第一届、2006年第二届中日佛学会议分别以“本觉思想研究”和“佛教本土化研究”为主题,在两国学者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极大成功,在两国佛学界赢得了广泛好评。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巩固这一学术交流平台,深化上届会议的成果,推进两国学者的学术交流。

据悉,本次会议将于今天下午和明天继续召开。明天下午16:30—17:30将举行闭幕式。

                                                                      (图文:幽兰)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