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日本编辑出版多卷本《敦煌讲座》   佛教在线
日本东京大东出版社从1980年4月陆续出版十三卷本的《敦煌讲座》一书,到1981年9月已出九卷,计划1982年5月出齐。
  该书由日本学士院会员塚本善隆(已于1980年逝世)、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榎一雄、京都产业大学教授入矢义高、学习院大学教授秋山光和监修、东洋大学教授金冈照光、东京大学教授池田温、早稻田大学教授福井文雅任编辑委员。
  日本对敦煌学的研究由来已久,并取得了一定成就。“西域研究会”整理大谷光瑞新疆探险队所得文书,出版的《敦煌佛教资料》、《敦煌、吐鲁番社会经济资料》(上、下)等原始资料集,“东洋文库敦煌文献研究委员会”出版的《西域出土汉文文献分类目录》(四册)等专题检索工具书,以及近年来的部分专著,都是很有价值的。编辑《敦煌讲座》的目的,在于是“正确而简明地解说敦煌石窟的形式、内容、意义、价值、目前的问题等”,即侧重于研究性的评介。大东出版社认为,敦煌的资料,“必须从宗教、文学、美术、语言、社会、历史、地理、经济等各个领域分别进行具有有机联系的研究”。《敦煌讲座》正是集中了有关各领域的学者在统一编辑方针下专门撰写的文章,可以说是比较能够反映日本敦煌学研究现状(书中也有少数别国学者的文章)的一部丛书。日本著名佛教学家、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中村元说:“通过它,大概可以把昔日敦煌光辉的文明立体地、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
  由于敦煌文化遗产的特点,《敦煌讲座》各卷几乎都涉及宗教学方面的内容。其中,第七——十卷分别专论“敦煌佛典与中国佛教”、“敦煌佛典与禅”、“敦煌佛教与中国文化”、“敦煌和中国道教”;第六卷《敦煌胡语文献》也多与佛教(特别是藏语系佛教)直接有关。这些内容,对于我国的宗教研究工作者,无疑是可资借鉴和利用的。
                                                                          (作者:张新鹰)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