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赵法生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3年10月15日

赵法生,男,19634月生,山东省青州市人。本科读中文,硕士读经济,博士读中国哲学。本科毕业后曾先后游荡于机关、企业和学校之间,栖栖遑遑,如丧家然。为学杂而无统,择业广而不专。及至幡然悔悟,发心向学,已过不惑之年,大势已去,为时晚矣。而今年届知命,学问事业一无所成;忝列副研究员之职,倍加汗颜,补救之方,唯有学而不厌四字。现为世界宗教研究所儒教研究室副主任,儒教研究中心秘书长,兼任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尼山圣源书院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为原始儒家思想和儒教发展,兼及道家和佛家思想,以及海外华人的宗教信仰等。出版专著《原始儒家人性论》,编著《弟子规读本》,作为执行主编编纂出版《儒教研究》第一辑,《儒道研究》第一辑,撰写《中国宗教学名词》儒教部分词条。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世界宗教研究》、《社会科学》(上海)、《清华大学学报》(哲社版)、《社会科学论坛》、《原道》、《孔子研究》、《政法大学学报》、《开放时代》、《中国宗教蓝皮书》等发表论文四十余篇。

 

另外,近年来积极推动民间儒学复兴,在尼山圣源书院发起乡村儒学大讲堂,定期向夫子洞村周围的村民宣讲儒学,取得了良好效果,准备以此为契机重新启动儒家传统的乡村建设,将孔子老家率先建设成儒家文化示范区,以儒家道德重建乡土文明。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