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从百年党史读懂“人民至上”   2021年8月25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千秋伟业,百年华诞,不忘初心,历久弥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我心潮澎湃,热泪盈眶。

 

当年,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面对亿万群众高呼“人民万岁!”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同样饱含激情振臂高呼:“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一、坚持发展为了人民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为人民谋幸福是党的责任和使命担当。人民是党的根。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同中国历史上曾经存在过的各种政权相比有着本质的区别。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同志曾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共产党人就是要让人民幸福,以人民幸福为根基去追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始终,从而保证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行。

 

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担当,体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这番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振聋发聩,说出了我们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对那些妄图分裂党与各族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敌对势力是最沉重的一击。

 

二、坚持发展依靠人民

 

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将各族人民群众最大程度地发动起来,将各族人民群众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将各族人民群众革命、建设、改革热情和积极性最充分地发挥出来,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才能得到根本保障。

 

在中国历史的进程中,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中国百姓,长期以来受人剥削、压迫、奴役和歧视。五四运动时期,中国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一批先进知识分子最早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他们认识到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和人民至上强大的力量,认识到革命理论只有与亿万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相结合才能实现其应有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认真回顾了那一段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依靠人民,最大限度地激发蕴含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正是因为真正认识到了民众的价值,具有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追求,从而获得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与爱戴,使得中国共产党成为万众归心的领导者。

 

“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为了将一盘散沙的亿万民众团结起来,驱逐百年魔怪,度过漫漫长夜,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一唱雄鸡天下白”,饱受外人欺侮的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终于站起来,以雄伟的身姿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中国历史上的伟大转折点,标志着中国社会进入了新的时期。在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又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继而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飞跃。“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我们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排除各种干扰,战胜来自国内外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活力的制度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这是何等伟大的历史性成就!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百年征程,百年伟业,百年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载入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三、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人民至上,就要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坚持在发展中保持和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增强各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回顾百年党史,我们欣慰地看到,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洪流中,我们党从未停下奋斗的脚步,从未离开人民群众一步,从而得到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与爱戴。历经百年风雨,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带领着14亿多的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感到无比自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开启新征程,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战斗未有穷期,奋斗永无止境。我们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远铭记党的奋斗历程,继续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冯今源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离退休支部党支部书记)

来源:2021年8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