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中国宗教学会换届工作会议暨第九届理事会议召开   2021年8月17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21年8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宗教的研究与展望”暨2021年中国宗教学会全国会议圆满结束。

 

 

根据疫情防控政策,本次会议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在四个线上分会场中,25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科研机构、宗教团体的学者和代表们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研究”、“宗教中国化研究”、“历史、文献、理论研究”、“文化适应与宗教比较研究”四个主题进行研讨。研讨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本指导,内容论题多元、材料翔实、视野开阔,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建构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

 

 

 

8月15日,在一天的学术盛宴之后,中国宗教学会换届工作会议暨第九届理事会议随之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主持。在会上,郑筱筠首先为宗教学会理事们作了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与财务报告。接下来,理事以线上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出了名誉会长以及新一届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副秘书长,选举结果如下:

 

名誉会长

卓新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所长

 

会长

郑筱筠(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唐晓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基督教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副会长(以姓氏首字母为序)

文(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傅有德(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

盖建民(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郭金才(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秘书长)

松(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十一局局长)

阚保平(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驻会副主席、副教授)

孟至岭(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中国道教学院常务副院长)

晏可佳(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杨慧林(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

斌(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院长、教授)

张桥贵(云南民族大学校长、教授)

张禹东(华侨大学原副校长、教授,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张志刚(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

性(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

    

副秘书长

纪华传(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林(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随后,新一届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唐晓峰宣读了新修订的《中国宗教学会章程》。

 

最后,唐晓峰主持了本次会议的闭幕式。在闭幕式上,上海市委统战部特邀研究员张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潇楠、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志鸿、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范丽珠代表各自分会场进行了总结发言,为与会代表分享了各会场研讨的精彩内容和成果,也为宗教学会的发展提出了诚恳的建议。之后,新一届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了热烈祝贺,对各位与会领导、学者和工作人员表示了衷心感谢,并为会议作了整体总结。在总结中,郑筱筠回顾了宗教学会的发展历史,强调了宗教学会对中国宗教学研究和学科发展的推动作用,并展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宗教学研究的新任务和新机遇。

 

供稿:王旭 图片:世界宗教研究所科研处

 

编辑:许津然)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