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兖州佛教历史文化研讨会在山东省兖州市隆重召开   佛教在线


开幕式主席台


田志锋书记致辞


张玉华市长主持开幕式


明哲长老致辞


方立天教授致辞


黄心川教授出席


楼宇烈教授作了总结发言


黄夏年教授、麻天详教授主持研讨会


第一场发表论文的专家学者


第二场发表论文的法师、专家学者


研讨会现场


合影留念

佛教在线山东讯 2009年9月14日,由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兖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兖州佛教历史文化研讨会在山东省兖州市富都宾馆召开。来自两岸三地及新加波的80多名佛教法师、专家学者共聚千年兴隆塔下,挖掘兖州佛教文化资源,探究兴隆塔地宫佛教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论证、策划兖州佛教文化产业方向。

兖州市委书记田志锋,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玉华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此次研讨会。

出席研讨会的佛教界人士包括,山东省佛教协会会长、青岛湛山寺方丈明哲长老,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成都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成都大慈寺方丈大恩法师,四川遂宁市广德寺监院普正法师,成都市昭觉寺方丈演法法师,湖南衡阳市岳三荷紫竹林禅院住持了果法师,山东大灵岩寺监院弘恩法师,山东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阳谷佛协会长、阳谷海会寺监院仁修法师,东营天宁寺住持清静法师,济宁佛协会长、凤台寺住持正德法师,凤台寺知客果达法师,党爱国居士。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有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楼宇烈教授,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玄奘研究中心主任黄心川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馆馆员方立天教授,洛阳龙门石窟研究院前所长、河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温玉成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社长、《世界宗教文化》主编黄夏年教授,山东大学历史语言研究所所长谭世宝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室主任魏道儒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佛教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纪华传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文化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张总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徐文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温金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游彪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齐东方教授,中国国家博物馆李翎研究员,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何孝荣研究员,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河北管理处处长、河北省文物出境鉴定中心主任刘建华,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李利安教授,厦门大学王荣国教授,山东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山东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陈坚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谢路军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宗教学教研室主任孙亦平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西方大学等访问教授王仲尧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杨维中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博士生刘奉祯,鲁东大学政法学院王公伟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新加坡佛牙寺龙华院佛教文化部经理、《时代龙华》总编周雁飞,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宗教学会副会长严耀中,四川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教授、佛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向世山教授,四川省社科院中华佛学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胜兴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段玉明教授,湖南省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周建刚教授,湖南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万里教授,湖南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陈靖华副研究员,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敦煌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考古及博物馆学系系主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甘肃敦煌学会副会长杜斗城教授,新疆博物馆研究馆员贾应逸,新疆龟兹石窟研究院霍旭初研究员,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祁小山研究员,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麻天详教授,敦煌研究院民族宗教文化研究所王书庆副研究馆员,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硕士王静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胡孝忠博士,山东省博物馆考古部副研究馆员肖贵田,香港中华佛光文化慈善基金会严超议秘书长,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巧亮博士,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苏亚红博士,山东省博物馆馆员卫松涛,台湾侯坤宏教授、卓尊弘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王岩博士。

上午9点30分,兖州佛教历史文化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张玉华市长主持,田志锋书记、明哲长老、方立天教授发表致辞。

此次研讨会发表论文共50余篇,共分两场,由黄夏年教授、麻天详教授分别主持,谭世宝教授、卓尊弘教授、温玉成教授、严超议秘书长、麻天详教授、谢路军教授、李利安教授、温金玉教授、段玉明教授、杨维中教授、万里教授、徐文明教授、贾应逸教授、王仲尧教授、王荣国教授、周雁飞总编、清净法师、严耀中教授、向世山教授、张总教授、弘恩法师、游彪教授、刘奉祯教授、陈坚教授、何孝荣教授在会上发表了论文,通过对兴隆寺、兴隆塔和兴隆塔地宫佛教文物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研讨,进一步挖掘和整理兖州佛教文化资源,提升兖州佛教文化的认知度和影响力。楼宇烈教授对此次研讨会作了总结。

研讨会还进行了兴隆寺规划设计方案展示,与会人员纷纷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对规划方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为兴隆寺的建设出谋划策。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兖州市兴隆塔地宫的大批珍贵佛教文物的出土更加证明了兖州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在中国佛学史中十分重要的地位。这次研讨会使兖州佛教历史文化研究跨出了一大步,也必定开拓兖州佛教研究工作的新局面。

山东省兖州市的佛教历史可以追溯到东汉时期,自北朝起,隋、唐、宋、明、清一直被视为佛教兴盛之地。2008年8月,兴隆塔地宫出土一批国家级的佛教文物,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兴隆塔位于山东省兖州市内,始建于隋代,重修于宋代,因该地原有古刹兴隆寺而得名,寺久已毁坏,而塔岿然独存,兴隆塔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