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渤海视野:宗教与文化战略”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宗教学五十人高层论坛在天津市隆重开幕   2012年10月23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中国宗教学术网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哲学学部、浙江大学全球化文明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与中国宗教学会联合举办的“渤海视野:宗教与文化战略”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宗教学五十人高层论坛,于2012919在天津市利顺德大饭店隆重开幕。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四川等地的研究机构与高校的知名学者,以及商界、文化界之翘楚50余人出席会议。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研究员致词。他指出,我们有必要冷静、清醒、全面、智慧地思考和讨论“宗教与文化战略”问题,使社会文化在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上有更明智、更有利的选择和取向,努力把宗教从社会存在、文化意义、精神影响和政治归属上全面纳入我们社会的整体建构和一统体系,使宗教作为政治力量,成为我们国家自身政治力量的有机组成部分;宗教作为社会系统,成为我们当今和谐社会的有机构建;宗教作为文化传承,成为我们弘扬中华文化的积极因素;宗教作为灵性信仰,成为我们重建精神家园的重要构成。为此,卓新平研究员呼吁与会嘉宾以开放、开拓的姿态与视野就宗教与文化战略问题集思广益、群言群策,并感谢社会各界的精英人士为中国社会及文化精神的积极有利发展体现出“匹夫有责”的使命感,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气神。浙江大学全球化文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晓朝教授也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会议召开期盼已久的心情,并在随后的讨论中,就当代中国的具体语境,阐发了“至善”与“共善”的概念对于构建宗教共同体的意义。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曹中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金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哲学学部韦莉莉处长也出席了开幕式。会上,与会者分别从“宗教、传统文化与中国文化战略”、“宗教共同体与人类文明”、“宗教、信仰复兴与中国社会转型”、“宗教信仰在中国社会的认知与认同”四个主题展开了多角度、多面向的讨论。最终,对宗教与中国当代文化战略的关系达成共识,共同提出并草拟了六点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倡议。920,与会专家学者以“为宗教与中国文化之战略发展把脉、为中华文化复兴中宗教之独特价值和使命张目”的匹夫之责,本着海纳百川的识度与自强不息的抱负,宣读并签署了《渤海倡议》。《倡议》浓缩和聚焦为如下六点:“优化传统文化,强调文化自主,建构自我认同”、“放弃单一价值定位,开放探讨信仰认知”、“立足自身传统,放眼普世文明,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官民并举,开放灵性资源和优秀价值”、“参与文化更新,争取价值认同,宽容开放,多元谐和”、“全球一体,荣辱与共,责任共担,化解冲突”等。会议主办者称,《倡议》旨在号召社会各界对宗教在中国当代文化战略中不容忽视的价值和建构性意义予以正视和认同,并以此呼唤社会响应,海纳百川,自强不息,从容以对国际变幻风云。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