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宗教研究系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及复试通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3月17日

根据“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培训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印发<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6]9号)、《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7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要求,2017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要求,结合我系具体情况,特制定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世宗系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内容如下:

 

一、复试组织管理

建立健全组织管理机构,成立以系主任为组长不少于三人的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在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成立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五人。复试小组在系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负责确定考生笔试、面试(包括外语综合能力测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二、复试工作要求

树立科学的人才选拔理念,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精神和能力、专业兴趣和素养等方面的考查;注重考生一贯表现,既重视初试成绩,也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潜在能力素质。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进一步明确导师群体的学术权力和责任,提高导师群体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不断提高人才选拔质量。

加强诚信评判,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严肃处理作弊考生,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考生,无论何时核查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

 

三、复试准备工作

(一)复试教师的遴选

选派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品行端正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严肃招生纪律,规范复试工作人员行为。对违反招生工作纪律者及时发现、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二)资格审查

复试前,对复试考生资格进行认真审查。严格查验复试考生的“准考证”、学历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和“应届本科毕业生证明”<证明样表请见研究生院网站文件下载,入学前交验毕业证书)和有效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对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具体所需材料世界宗教研究系会以电话和电子邮件方式通知参加复试的考生。)世界宗教研究系如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考生应在20173月底前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说明。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能列入拟录取名单上报。

 

四、复试工作办法

(一)复试分数要求

参加复试的考生,其初试分数不低于教育部《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中所划定的分数线,因上线生源充足,世界宗教研究系今年实行差额复试。

(二)复试时间、地点及安排

1.复试时间:201745

2.复试地点:世界宗教研究所会议室

(三)复试考核方式

复试分笔试和面试(包括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复试总分为400分,合格线为240分。

1.笔试

笔试时间:201745   上午8:3011:30

笔试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会议室;

笔试科目:宗教学原理;总分150分,合格线为90分。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面试

面试时间:201745   下午13:3016:30

面试地点:世界宗教研究所会议室,总分为250分,其中含小语种在内的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听力和口语)占50分,面试合格线为150

3.在复试中,复试小组在面试时注重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主要内容

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特色,对学术型硕士生的复试工作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能力倾向、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切实提高复试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复试一般包含以下基本方面: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包括听说能力;

(4)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本系采取分类细化指标、量化打分的形式,对考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养进行评价。根据硕士生专业面试考查评价表的考查内容,对考生进行评价,并最终确定面试成绩。

3.对符合复试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应加强对其本科主干课程,须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大学本科主干课程,其中笔试科目不得少于一门。试卷满分为100分。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合格线为60分)不予录取。

(五)政审及体检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政审在复试期间同时进行。

体检在研究生院指定的医院逐项进行,费用由考生自理,如有需复查的项目要及时复检,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成绩的评定及计算

复试成绩为笔试和面试考核成绩之和。初试成绩占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总和的55.5%,复试成绩占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总和的44.5%

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总分500分)和复试成绩(总分400分)之和

(七)信息公布时间和方式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将公布相关信息。信息公布网址:http://iwr.cass.cn/sjzjyjs/200912/t20091230_1091.htm

2017年拟招生人数:4人,本次复试为差额复试。参加复试所有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名单于复试前公布;复试成绩、总成绩于复试结束后公布;拟录取名单于2017410日前公布(公示时间不少于10天)。

(八)调剂

没有进入本系复试但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以及复试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可通过中国研招网(yz.chsi.com.cn)“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尽快调剂到其他招生单位,“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放日期截止时间2017430,调剂服务系统的使用方法详见研招网“调剂”栏目页面的“调剂操作流程”等相关说明。

(九)社会监督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81360120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宗教研究系接受监督电话:010-85195477

电子邮箱:suguanan@cass.org.cn

通讯地址: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所(世界宗教研究系)

邮编:100732

 

附件:

世界宗教研究系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如下:

考生编号

姓名

政治

外语

专一

专二

总分

802017303000013

赵磊

78

69

112

120

379

802017303000006

杨英楠

61

68

119

123

371

802017303000016

翟小萌

54

72

115

130

371

802017303000022

杜丹雅

60

74

116

116

366

802017303000019

崔潇雨

63

52

108

113

336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宗教研究系

                                                   2017317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