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浙江大学基督教与跨文化研究中心   2010年7月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浙江大学基督教与跨文化研究中心(简称ICCS),是“985工程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ICCS以原来的浙江大学B强所”——“浙江大学文化交流史研究中心为基础,整合浙大人文学院、教育学院、外语学院、法学院中从事基督教文化研究,以及与基督教相关的,当代文化间关系研究的学者,组成跨学科、跨院系的研究团队。中心成立以来已经出版著作、译著20余部,论文数十篇。

中心主任:陈村富教授 
副主任:毛丹教授、王志成教授、龚缨晏教授

重要成果

1、《转型期的中国基督教——浙江基督教个案研究》
  
转型期的中国基督教是本中心研究方向之一。陈村富教授觉察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于中国各宗教的影响,遂着手研究世俗化、现代化对中国各宗教的挑战。在本书里,陈村富教授提出一种新的见解:中国的基督新教和天主教正在形成三个新的群体,即以私有经济为基础的、有经济实力的老板基督徒,以大学生、研究生、大学教师、医生、艺术家等为主的知识精英基督徒,以及教会内正在崛起的年轻的神职人员,这三个群体将影响未来基督教的面貌。

2、《希腊哲学史》第三卷(亚里士多德) 
  
两希文化(希腊文化、希伯来文化)也是本中心重点研究课题。陈村富教授与汪子嵩先生等人多年来密切合作,致力于《希腊哲学史》多卷本(共4卷)的著述。四位作者理论功底扎实、治学态度严谨。《希腊哲学史》多卷本内容丰富、资料翔实,不仅提供了详尽的原始资料,而且涉及近现代所有国外一流学者在该领域的重大研究成果及主要观点,在一些重大理论问题上,四位作者不盲从国外学术权威,提出了不少独到的见解。《希腊哲学史》第四卷由陈村富教授主持撰写(另外3位作者包利民等人也是本中心成员),预计明年出版

来源:浙江大学,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