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   2010年10月13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一、机构简介: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创建于198411月,是云南省宗教学术领域的专业研究机构,主要从事云南省内的五大宗教和民族民间宗教的历史与现状、宗教与少数民族社会文化、宗教与云南和谐社会建设、宗教文化开发与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在此基础上,辐射中国西南及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从事中国西南少数民族乃至中国宗教的比较研究,同时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可行性报告和建议。

 

历任所领导:

 

19841987年副所长颜思久(主持工作)、韩敬。

19881991年所长韩敬、副所长杨学政。

19911994年副所长杨学政(主持工作)、韩丽霞(19942004)。

19952009年所长杨学政、副所长古文凤(20072009

现任所长纳文汇、副所长萧霁虹。

 

宗教研究所下设:

 

宗教理论政策研究室、佛教研究室、道教研究室、基督宗教研究室、伊斯兰教研究室、民族民间宗教研究室、资料室、行政办公室等。现有研究人员8人,其中研究员4名、副研究员1名、助理研究员3名。

 

另外,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宗教理论与政策研究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基地”办公室和“云南省宗教学会” 秘书处设于宗教所内。

 

二、主要研究成果:

 

宗教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公开出版的专著有:

 

云南社科院宗教所编《宗教论稿》,云南人民出版社,1986

颜思久主编《云南宗教概况》,云南大学出版社,1991

《云南伊斯兰文化论文选集》,云南人民出版社,1993

云南社科院宗教所人员参与编写《迪庆州宗教志》,中国藏学出版社,1994

云南社科院宗教所编《云南省志宗教志》、云南人民出版社1995

杨学政编《云南宗教史》,云南人民出版社,1999

杨学政编《云南少数民族礼仪手册》,云南民族出版社,1999年。

侯冲著《白族心史》,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2002

杨学政等编《云南基督教传播及现状调查研究》,香港宣道出版社,2004

 

《云南宗教文化研究系列丛书》(15本,云南人民出版社),分别是

杨学政著《原始宗教论》,1991年;

刘稚,秦榕著《宗教与民俗》,1991年;

邓启耀著《宗教美术意向》,1991年:

徐亚非,温宁军,杨先明著《民族宗教经济透视》,1991年;

杨福泉,郑晓云著《火塘文化录》,1991

李国文,龚有德,杨国才著《智慧的曙光----民族宗教哲学探》,1992年;

蔡毅,尹相如著《幻想的太阳》,1994年;

杨政业著《白族本主文化》,1994年;

杨学政编《云南宗教知识百问》1994年;

杨学政著《衍生的秘律》,1992年;

周凯模著《祭舞神乐---民族宗教乐舞论》,1992年;

杨学政,韩军学,李荣昆著《世界三大宗教在云南---地域宗教比较研究》,1993年;

杨学政著《藏族纳西族普米族的藏传佛教》,1994年;

杨学政编《云南宗教史》,1999年;

韩军学著《基督教与云南少数民族》,2000年。

杨学政编《中国原始宗教百科全书》,四川辞书出版社出版,2002年。

 

《中国原始宗教文化图文丛书》(5本,四川文艺出版社,2007年),分别是

起国庆著《彝族毕摩文化:信仰的灵光》;

杨学政,萧霁虹著《苯教文化之旅:心灵的火焰》;

王宏刚等著《大漠神韵:神秘的北方萨满文化》;

董建中著《银苍玉洱间的神奇信仰:白族本主崇拜》;

杨福泉著《走进图画象形文的灵境:神游纳西古王国的东巴教》。

 

《云南宗教知识丛书》(6本,宗教文化出版社,2004)分别是:

刘鼎寅等著《云南天主教》;

杨学政,袁跃萍著《云南原始宗教》;

杨学政等著《云南道教》;

韩丽霞著《云南佛教》;

马开能等著《云南伊斯兰教》;

肖耀辉等著《云南基督教》。

 

《云南宗教系列专史》(6本,云南大学出版社),分别是:

刘鼎寅著《云南天主教史》,2005

姚继德,李荣昆,张佐著《云南伊斯兰教史》,2005年;

肖耀辉,刘鼎寅著《云南基督教史》,2007年;

萧霁虹,董允著《云南道教史》,2007年;

另有《云南佛教史》《云南原始宗教史》待出版。

 

刘鼎寅,肖耀辉参加昆明市宗教局编写组撰写《昆明基督教史》,2005年。

刘鼎寅参加昆明市宗教局编写组撰写《昆明天主教史》并任执行主编,2006年。

萧霁虹,刘鼎寅加参加昆明市宗教局编写组撰写《昆明道教史》,2007年。

刘鼎寅参加昆明市宗教局编写组修订《昆明宗教史》丛书一套五本,待出版。

 

完成出版了云南蓝皮书系列之《云南宗教情势报告》4部(2003-2004年,2004-2005年,2006-2007年,2008-2009年)。已完成待出版《中国南方民族宗教辞典》。自1987-1997年,编辑内部期刊《云南宗教研究》(半年刊)20多期;1998-2004年,编辑出版《云南宗教研究》论文集(内部资料)4本。

 

宗教所自成立以来,承担了国家重大项目研究多个,接受省级有关部门委托,完成多项应用课题的研究,主要:

 

中美合作课题《白族佛教历史资料及民间宗教信仰研究》(侯冲,1997年);

国家社科项目《云南阿吒力教经典研究》(2002,侯冲);

国家社科项目《云南道教碑刻辑录》(2007,萧霁虹);

国家民委课题《境外文化与宗教对南部边疆发展稳定的影响》(2008,萧霁虹);

此外还完成省社科规划课题、有关部门委托项目20多个,在《世界宗教研究》、《宗教学研究》和《法音》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受到广泛的关注和好评。

 

三、对外交流:

 

宗教研究所成立以来,与国内外许多机构建立由广泛的交流合作关系。

 

1987年,宗教研究所与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合作,开展了“云南小乘佛教与东南亚佛教研究”项目,宗教所的部分科研人员赴日本参加了研讨会。

 

1997年,接受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领导的安排,在武定县狮子上组织召开了“中韩指空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2718-25日,杨学政研究员应韩国精神文化研究院邀请就云南佛教讲学一周。

 

20028月,侯冲研究员应邀赴美就美国宗教对社会的影响及宗教的多样性和种族的多样性问题进行为期28天的访问考察。

 

2008619-21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云南省宗教学会、香港中文大学基督教研究中心联合,在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举办了“宗教、地方社会与文化学术研讨会”。

 

2008814日,杨学政研究员应邀参加了在韩国釜山召开的“东亚宗教文化学会成立暨国际学术大会”。

 

200811月,杨学政研究员等出席了在香港举办的“中国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对话”会议。

 

200910月,杨学政研究员应邀参加了在日本北海道大学举办的第二届“东亚宗教文化国际学术大会”。

 

(引自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网站)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