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卓新平所长在“贡院学人沙龙主题读书会”上谈《文化建设应该支持文化书院、学术书店的发展》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3年05月07日

 

 

   

为配合423日的世界读书日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出版社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卓新平所长、院人事教育局张冠梓局长、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文学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四海孔子书院院长冯哲等举行了以“如何增加文化软实力”为主题的贡院学人沙龙读书会。读书会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助理李丕光主持,来自院内外的共有30余位学者参加了读书会。

 

首先,卓所长以“文化建设应该支持文化书院、学术书店的发展”为题做了讲演。他从中国唐代书院的兴起到宋代白鹿、石鼓(一说是河南登封太室山的嵩阳书院)、睢阳(河南商丘应天府书院)、岳麓四大书院的发展,以及近代来华基督教传教士曾创办过的传播西学的书院,如英国来华基督教传教士傅兰雅等人于1876年创办的格致书院等简单介绍了书院的发展过程。从清朝的废科举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书院的消失与复兴,中华文化的自我意识得以苏醒,人们开始重新研习国学。值得思考的是,虽有许多著名教授和一些大学校长提倡,“国学”作为一级学科的申请没被通过,因而在正统、体制内的教育科目中仍被边缘化。其学科性质被质疑,所含内容亦被人议论、怀疑。对此,他强调要关注国学,并认为这涉及到中华文化意识的问题,同时也指出中华文化复兴的艰巨和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当国学在教育体制内仍被冷遇时,而民间自发兴起的文化书院则主要以弘扬国学为己任;在这一意义上,可以说“文兴有国学,学兴靠书院”。如果我们准备迎接中华文化繁荣的时代的到来,那么我们也应该有魄力推出像宋朝四大书院那样的现代著名书院。文化书院在中国文化历史中有着悠久的传统,留下了不少利国利民的佳话,而且也是中国知识精英聚集之地,为中国学术发展的重要组成。因此,对于今天中国文化书院的复兴及迅速发展,我们的社会应有中肯、积极的评价和客观、冷静的分析,并应该通过有关部门的定向支持或专项帮助做出有益的尝试,使之成为我们今天文化建设的有机构成和积极发展。

 

对于学术书店的大量倒闭,媒体最近报道较多,也对其原因有较中肯、客观的分析。他认为这些学术书店的倒闭诚然与大众读书锐减和电子读物的冲击有关,却也反映了有关部门在关注当代中国文化发展时的作为不够、缺乏积极性等问题。学术是中国文化发展的重要构成,也是中国在世界上是否为文化强国或大国的重要标志之一,而学术书店则是这种学术发展的重要氛围和气场之一。因此,对于一些必要的学术书店的保留,有关部门也应该有“守土”意识、“阵地”意识。学术书店的重要意义之一,就是会对今天中华民族的阅读有一种积极引导。我们常说“营造学术气氛”,其实就是指对之要有意识的营造。今天中国人仍然保持着喜欢阅读的好习惯,但在这种广泛阅读中学术文化的含量正在急剧下降。而要真正启发我们民族新一代的智慧,则不能让“开卷有益”主要成为一种随意性、低俗性、娱乐性的滥读。所以说,“读书有道”,精神修炼靠培植、引导。在一百多年前,中国经济很薄弱的情况下,当时政府都曾出面对学术专业书店给予帮助和支持。在中国国力已经比较雄厚的今天,我们的政府对学术书店等文化事业的重视和支持应该是不言而喻的。因此,有意识地确保一批学术书店的生存发展,应该作为我们今天文化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

 

随后冯哲教授、张冠梓局长、文学国院长、张树华院长分别从文化书院发展情况、文学思潮、素质教育的有关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