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王作安:基督教中国化是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的必然要求   2014年8月1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85日,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出席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60周年纪念会并致辞。王作安指出,基督教中国化是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的必然要求。

 

王作安说,60年前,以吴耀宗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中国基督教爱国人士,顺应新中国成立这一伟大变革,毅然发起三自革新运动,成立了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中国教会从此改变了面貌,开启了新的生命历程,获得了可喜的成长。60年来,中国基督教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坚持融入社会、坚持自身建设,与祖国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在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进步。经过不断努力,中国基督教甩掉了“洋教”的名号,告别了“多一个基督徒就少一个中国人”的旧时代,进入了“多一个基督徒就多一个好公民”的新时期。“三自”原则日益深入人心,已经成为塑造中国教会面貌的精神特质、引领中国教会与祖国同行的光荣旗帜、促进中国教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王作安强调,实现基督教中国化,是按“三自”原则办好教会的重要目标,是基督教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的必然要求。

 

第一,要深入推进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神学思想,既要立足《圣经》教导,遵循基督教基本信仰,又要适应中国国情,融会中国文化。要发掘基督教教义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通的内容,进一步提高与社会主流价值的契合度,在信众中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努力建设一个伦理型、道德型、服务型的基督教。要深入研究基督教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用中国文化诠释教义和表达宗教信仰,用中国文化丰富基督教文化,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基督教文化。

 

第二,要进一步完善中国教会管理体制。要按照体现群众性、广泛性、教会性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国基督教会管理体制和机制。要探索改进与完善党政部门与基督教组织之间、不同层级基督教组织之间、基督教组织与基督教堂点之间的关系模式,使之更加科学、规范、合理、高效。要总结基督教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加强教会规章制度建设,推动教会各项事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第三,要深入探索适应社会的有效途径。基督教要与中国社会相适应,就要实现从“基督教在中国”向“中国基督教”的转变。要引导基督徒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将个人小梦融入国家大梦,做诚实守信、举止文明、与人为善的好公民、好信徒。要使信仰表达和教会生活更加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和风俗习惯,在赞美诗歌、教堂建筑、崇拜礼仪等方面体现中国风格。要尊重民族传统文化,对待我国传统的祭拜祖先、婚丧嫁娶、节日庆典、民族风俗等,要给予理解和尊重。要重视社会事工,积极从事公益慈善活动,以博爱的精神关心困难人群,以专业的行为赢得社会尊重,以良好的业绩获得社会认同。

 

王作安指出,基督教中国化不是走向自我封闭,而是要以开放的姿态加强与各国教会的友好交流,在相互学习中丰富自己,在相互借鉴中完善自己,通过自我健康成长,为普世教会贡献宝贵的经验,分享中国教会的见证。基督教要主动与其他宗教进行对话和交流,研究和借鉴其他宗教中国化实践的经验和做法,形成相互学习、相互鼓励、共同前进的良好局面。党政部门要给予高度重视和热情鼓励,也希望学术界给予关心,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提供智力支持和学术支撑。(作者:蓝希峰)

 

(来源:《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