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世界宗教研究所陈进国博士应邀参加“恢复南海诸岛民间庙宇及其民俗文化活动”研讨会   2015年4月27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5422-25日,“恢复海南诸岛民间庙宇及其民俗文化活动”学术研讨会在海南定安文笔峰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等地的专家学者,以及海南省统战部、海南省民宗委和海南省道协有关人士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这是我国关于该重要议题的首次研讨会,表明我国在推动南海诸岛的文化生态建设和文化主权宣示、夯实南海诸岛的文化安全、拓宽海上丝绸之路在文化领域的互联互通等方面,已经提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室陈进国博士,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做了关于南海诸岛民间庙宇及其民俗文化的专题报告,较为详细地介绍了我国南海诸岛具有民俗道教性质的庙宇的遗迹分布情况、恢复南海诸岛民间庙宇的战略意义和人文价值。陈进国博士曾在2011年和2013年在《中国民族报》多次撰文呼吁重视南海诸岛庙宇的主权价值和人文意义。会议期间,陈进国博士还乘坐三沙一号公务补给船,亲自前往三沙市所在地——西沙群岛永兴岛考察现存庙宇遗迹及其民俗文化活动。

 

陈进国博士谈到,明清以来,我国沿海居民在南海诸岛兴建了大量的民俗道教庙宇,以祈求航海平顺及渔猎安全。根据中西历史文献的记载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文物调查,以及何纪生、韩振华、李金明等先驱学者的研究,我国南海诸岛明确记载建有庙宇的岛礁至少有数十个。诸如西沙群岛的北岛、南岛、东岛、中岛、赵述岛、金银岛、永兴岛、琛航岛、广金岛、珊瑚岛、甘泉岛、晋卿岛;东沙群岛的东沙岛(我国台湾当局管辖);南沙群岛的太平岛(我国台湾当局管辖)、中业岛(菲律宾侵占)、西月岛(菲律宾侵占)、马欢岛(菲律宾侵占)、南威岛(越南侵占)、南钥岛(越南侵占)、奈罗礁(越南侵占)、鸿庥岛(越南侵占)等,都有我国渔民修建的庙宇遗迹。这些庙宇主要祭拜妈祖娘娘、伏波将军、土地神、108兄弟公等我国沿海本土神明、以及岛上居民的家属神主等,是我国拥有南海诸岛无可争辩主权的铁证和依据。南海诸岛的宗教庙宇和活态的民俗文化,不仅是我国渔民和船家最先上岛的标志和纪念,而且是南海诸岛的历史文脉和文明载体。这些庙宇传承展示了我国沿海民众的精神生活方式,是我国弥足珍贵的传统文化遗产资源。

 

陈进国博士指出,清代以来侵占南海诸岛的周边国家,上岛首先催毁的建筑就是证明我国沿海居民是南海诸岛唯一主人的民间庙宇。1932年法国非法侵占西沙群岛的永兴岛时,越南人就在岛的北面伪建了所谓的黄沙寺、安南墓,还伪撰文句不通的对联,企图伪造他们历史拥有的遗迹证据。1906年日本商人西泽吉次以发现为名,侵占东沙群岛,改为西泽岛,并率先毁掉妈祖庙、大王庙、兄弟庙及墓地等。我国政府向日本交涉所列举的人证和物证,就是岛上有古庙遗迹的证据,从而迫使日本只能承认东沙群岛为中国领土,并非“无主之地”。上世纪20年代,海南琼海渔民从西沙珊瑚岛海里捞起一尊妈祖石雕像,越南人竟冒认为古占婆人石雕。直到日本投降后,中国渔民始盖娘娘庙供奉。台湾当局在实际管控的南沙群岛太平岛和东沙群岛东沙岛,亦重修了妈祖庙、大王庙、兄弟公庙等文化建筑,并常年举行祭拜庆典。

 

“中华者,中国也。亲被王教,自属中国,衣冠威仪,习俗孝悌,居身礼仪,故谓中华。”陈进国博士强调,中国要有效地维护领土和领海主权,同样需要尊重、坚守、重建自己的文化信仰版图。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珍惜思想文化这个灵魂,一个民族和国家才能真正屹立。当前,加强我国三沙市广大公职人员关于南海诸岛地理人文方面的常年知识培训,规划好南海诸岛的总体文化建设布局,必须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我国的南海总体战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充分发挥我国本土宗教团体、民间社会的积极作用,开发并提升我国南海地区“地缘宗教”的公共软实力角色,有志之士应当责无旁贷。

 

 

 

 

 

 

 

 

 

 

陈进国博士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