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中峰明本与元代杭州佛教”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2015年5月29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5518日下午,应浙江大学古籍所冯国栋教授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研究员赴该校讲学。在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咖啡馆,纪华传先生为该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峰明本与元代杭州佛教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冯国栋教授主持。

 

 

纪华传作题为中峰明本与元代杭州佛教的学术报告

 

讲座伊始,纪先生指出作为研究生要有明确的学术定位,他认为本科生要吸收知识,研究生要注意方法训练,而博士生更重要的是视野的培养。纪先生结合自己的研究,认为在学术研究中,必须将文献史料、历史场景与思想方法脉络三者结合起来。比如中峰明本禅师一生,不与官府合作,高尚其事,对于官府和各大丛林的纷纷迎请,东走西避,在近30年的岁月中,流离无定。他常常以船为居,往来于长江上下,亦或筑庵而居,皆以幻住庵为名,聚众说法。他之所以形成这样的传教风格,当然与他的个人性格有关,但我们必须把这一性格的形成放在当时的历史场景中理解。明本禅师生活在宋元易代之际,在政治方面,蒙元实行严格的等级制度。而这种等级制度也延伸到宗教领域,体现为尊崇藏传佛教,推奖汉传佛教中的教宗,而对江面禅宗多所贬斥。这正是中峰明本一生性格形成的历史背景。

 

接着,纪先生又以中峰明本所倡导的看话禅为例说明文献史料对禅宗研究的重要作用。以前学界认为看话禅兴起于唐代,在黄檗希运的《宛陵录》中已经出现。但是大家所用的《宛陵录》多是明本,而查宋元《宛陵录》诸本皆无看话禅的论述。可知,明本《宛陵录》中对看话禅的论述实是明代看话禅盛行之后增入的。由此可见,研究不讲版本,会得出不甚可靠的结论。

 

 

讲座现场

 

报告结束之后,冯国栋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冯老师认为纪老师关于中峰明本的报告不仅是给大家介绍中峰明本研究的一些关键点,同时我们必须通过中峰明本这一个案,明白纪老师更多是通过个案展现研究的方法论意义。在学术研究中,必须将文献史料、历史场景、思想方法脉络三者结合起来,所得结论才能更加合理、丰富、立体。(文:张旭、张敬霞)

 

(来源: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