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首届周边宗教发展趋势及其社会作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5年12月22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为探讨一带一路周边外交相关问题,20151217-18日,首届周边宗教发展趋势及其社会作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市大鹏新区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香港亚太宗教文化交流中心、深圳大鹏观音山文化研究院协办,深圳市大鹏观音山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会议开幕式于1217日上午9:00-10:00举行。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金泽研究员主持,中央统战部二局原局长赵学义,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张训谋,中国科学院院士、第12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浸会大学原校长陈新滋院士,香港宗教文化交流中心张斌主任,深圳市大鹏王母股份合作公司黄志葵董事长分别致辞。

金泽研究员指出,此次会议缘起于2014年下半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周边国家宗教发展态势及其对我国社会稳定、文化安全的影响(批准号为14@ZH028),这一课题旨在全面了解周边国家和地区宗教发展演变的脉络以及近三十年来的重大事变与现状格局。

赵学义致辞指出,随着我们开始从大国向强国转变,怎么样和不同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交往是一个重大课题。为配合周边外交,从文化层面、特别是从宗教层面研究周边国家和地区是一个非常迫切的课题,此次会议的召开恰逢其实,希望大会的讨论能将相关研究进一步推向深入。

张训谋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是推进重大项目深化、取得更多成果的一个很重要的平台和举措。他希望,通过这个研讨会为国家的周边外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宗教文化交流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撑。

陈新滋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我国一带一路的战略对世界和平、对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繁荣都起到很大的作用。一带一路绝对不只是一个经济上的交流,而是包含我们对文化、宗教各方面的认识,值得相关人士汇聚一堂进行深入探讨。

张斌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在深圳来研讨周边国家宗教态势与社会作用这个课题的原因与意义。张斌指出,改革开放的前沿就在深圳,深圳是一个文化交融、包容的地区,是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交往密切的地区。而会议地点选在深圳东部前沿、比邻香港的深圳大鹏新区更有意义。张斌指出,今天的世界是新常态下的大格局和大整合世界,地区性的合作确实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还有宗教文化的交流与冲突问题,随着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的推行,我们要了解周边国家和地区宗教文化历史发展形成的格局,包括它的脉络和走势。只有相互之间的尊重、理解和交流才能互动和共赢,希望这次会议达到这样的前景和目标。

开幕式的最后,由会议承办方深圳市大鹏王母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志葵先生致辞。黄志葵先生在致辞中指出,王母观音山龙岩古寺是大鹏半岛的名胜古迹,有着悠久的历史,特别在1985年重建以来,本地、香港的信徒及世界各地华侨到此朝拜,此地成为由大鹏走出去的海外华人华侨的精神家园和圣地。在深圳大鹏新区召开周边宗教会议,有利于探讨并发挥海外华人华侨沟通所在国与中国文化交流的诸多事宜。举行揭牌仪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深圳宗教文化研究基地、中国宗教学会深圳宗教文化研究基地、深圳大鹏观音山文化研究院将落户在大鹏新区,有利于深化对周边宗教文化的研究与交流。

开幕式之后,还举行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深圳宗教文化研究基地、中国宗教学会深圳宗教文化研究基地及深圳大鹏观音山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

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参会学者围绕以下分论题展开讨论:1、周边国家和地区宗教历史发展所形成的基本格局,基本脉络,基本问题和基本走势;2、周边各国和地区各种宗教与我国境内民族、宗教社区(社团)的历史互动和现实交往;3、周边各国和地区治理宗教的制度安排、典型案例、基本经验和教训;4、周边局部地区特定族群的宗教格局、诸宗教诸宗派间的关系变化和互动模式、宗教格局的变化对当地族群关系和社会发展的影响;5、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宗教领袖对本国和地区政治的影响;6、宗教团体及社团首领在保护中国海外投资利益中的作用。

会议得到了来自中央统战部二局、国家宗教事务局等行政机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出席会议的嘉宾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香港饶宗颐学会主席、太平绅士、香港大学荣誉大学院士孙少文先生,香港饶宗颐基金会副主席、香港亚太宗教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广东省政协委员郑泽权先生,印度尼西亚邦加勿里洞省槟港市圣托萨基金会副主席、关帝庙及圣母庙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文平先生,印度尼西亚邦加勿里洞省槟港市圣托萨基金会秘书长张碧强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院民族发展研究所原所长赵曙青先生,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峰先生等。

出席会议的60多位专家学者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华侨大学、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香港饶宗颐文化馆、阿曼苏丹国高等教育部、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等单位。此外,还有来自斯里兰卡、蒙古、泰国、缅甸、印度尼西亚、台湾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

本届会议既有对丝绸之路沿线宗教、周边宗教热点问题及欧洲伊斯兰教等大问题之宏观思考,也有对诸如我国南海诸岛庙宇史迹及其变迁这样的微观考察。既有对周边国家和地区宗教现象的考察,如对马来西亚大选宗教中宗教因素的分析、对越南宗教改革等的分析,也有对周边国家和地区宗教冲突对海外华人和中国国内影响之分析。会议有数篇论文集中探讨中亚国家宗教发展与存在问题,也分析了中亚国家宗教未来走势及其对我国影响,从理论和经验研究层面均提升了对中亚宗教现象的研究。更为重要的是,本届会议有数篇论文探讨了宗教群体在保护中国海外投资和经济社会利益中的角色和作用,为探讨相关问题开了个好头。

首届周边宗教发展趋势及其社会作用国际学术研讨会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金泽研究员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周边国家宗教发展态势及其对我国社会稳定、文化安全的影响的系列科研学术活动之一。

本届会议系首次整合国内外研究周边国家和地区宗教的学者探讨周边宗教及其相关问题的尝试,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国家周边外交战略。会议可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及相关问题提供初步探讨和创新的尝试。

开幕式

揭牌仪式

闭幕式

与会学者合影

(撰稿|摄影:李华伟;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