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佛教文化与“一带一路”战略学术论坛在宁波召开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5年12月22日
 20151215日至17日,佛教文化与“一带一路”战略学术论坛在浙江宁波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宁波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宁波调研基地、宁波市佛教协会、宁波雪窦山佛教协会、天童禅宗文化研究交流基地承办,浙江省佛教协会协办。来自全国20所高校、科研院所及佛教界的160位著名专家学者、高僧大德出席了论坛,提交论文30篇。

论坛开幕式由宁波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张慧珍主持,宁波市政府副市长李关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浙江省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莫幸福、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卓新平指出,在宁波举办佛教文化与“一带一路”战略学术论坛,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独特的现实意义。从其历史意义来看,宁波历史悠久,文化丰赡,宗教底蕴深厚,中外交流源远流长,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在中国对外交往中举足轻重,其佛教文化博大精深、影响广远。就其现实意义而言,宁波是中国走出去、迎进来之国际交往的重要之点,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枢纽,其纽带作用极为独特、不可取代。本次论坛是从理论到实践对宗教与“一带一路”的历史关联及现实意义加以深层次的研讨。“一带一路”不仅是贸易交往和经济发展之路,也是文明互鉴、文化交流之路,佛教与丝绸之路关系密切,是其重要有机组成部分,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佛教等宗教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意义、价值、作用和影响,真正全方位地、成功地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这正是本次论坛研讨的当下意义,体现的当务之急。

论坛主题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研究员主持,魏道儒研究员在《宁波佛教文化的历史积淀与未来发展》中指出,中国化的弥勒信仰是中印文化交流互鉴的结晶,宁波佛教文化是中印佛教充分整合之后形成的最适合中国社会的宗教形态,直接影响现代佛教发展的基本走向,在历史上成为中华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在弘扬中国佛教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当前在实施“一带一路”伟大战略中,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怡藏、王荣国、诚信、黄夏年、可祥、姚卫群、宽江先后做了主题发言。

本次论坛分两组进行研讨,第一组主题为“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区域佛教,由姚卫群主持,陈永革、李继武点评,荆三隆、张家成、陈永革、法缘、纪华传等12位学者先后发言;第二组主题为“一带一路”与中外佛教文化交流,由王亚荣主持,杨维中、周广荣点评,王亚荣、吕建福、严耀中、尕藏加、杨维中、周广荣等11位学者先后发言。

论坛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尕藏加研究员主持,李继武、周广荣分别对第一组和第二组的全部发言进行了总结。李继武认为,第一组发言的主题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从宏观的角度探讨了 “一带一路”与佛教文化的关系,二是围绕江南各地区,尤其是宁波地区的佛教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进行研究和拓展。周广荣认为,第二组发言的主题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佛教的输入与传播,二是“一带一路”视野下的中国佛学与文化,三是“一带一路”与中国佛教文献。两位点评人对每一位学者的发言逐一进行了高度概括和精彩点评。最后,魏道儒研究员致闭幕辞,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谢,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开幕式主席台

会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魏道儒研究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研究员主题发言

(撰稿|摄影:孙颖新;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