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首届宗教与民族高端论坛——“全球化时代宗教与民族的热点问题”在云南召开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5年12月24日
 2015121012日,首届宗教与民族高端论坛在云南瑞丽召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 “全球化时代宗教与民族的热点问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大学、四川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吉林师范大学、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阿坝师范学院、楚雄师范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博士后近80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郑筱筠研究员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陆永耀副主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正权研究员分别致辞。

卓新平研究员指出,分析中国民族和宗教问题要考虑我们面临的局势,从国际方面讲,不管是基督宗教还是佛教都有国际发展趋势,这对我们是有利的,同时也存在问题,处于一个发展机遇期;从国内方面来看,台湾、香港等地区的社会动态都会产生深远影响。卓新平研究员还强调,认真思考中国的民族宗教问题,是学者应该重视的,学者要对现实问题的解决有独立思考,为政府有关部门的民族宗教工作积极建言献策。陆永耀副主任指出,当今世界地缘政治凸显,民族宗教极端势力活跃,这些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安全的首要因素,此次高端论坛的召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杨正权研究员指出,云南是民族宗教研究的宝库和博物馆,值得好好研究。就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而言,云南长期以来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云南省社科院进行了云南民族宗教工作全国示范课题的总结,成为亮点。

在论坛的主旨发言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会长郑筱筠研究员做了题为《全球化时代宗教与民族的热点问题研究》的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全球化的意义在于其超越性和同步性。全球化是世界各国宗教必须面对的现实,也是今后发展必须依赖的基础。在这个层面上,全球化的意义在于建构一个超越区域地理疆域、国家疆域、文化板块疆域的联系。而宗教是一种信仰,是一种哲学思想、宗教教理的动态发展过程,同时还是一个文化、伦理价值的社会实践体系,因此,全球化时代的宗教试图建立具有超越性特征的内在联系,形成宗教信仰的板结化现象,另一方面,多元化趋势也成为宗教的热点,与此同时,还存在抗拒全球化的作用力,出现回归传统的现象。这就是全球化对宗教的发展可能产生的影响。可以说在全球化的冲击下,宗教的信仰价值取向出现分层,在很多地区甚至出现了宗教的冲突现象。因此,围绕着全球化时代的宗教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分析其动力机制,探索其发展规律,是我国参与全球治理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大理大学校长、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张桥贵教授在题为《边疆宗教治理》的报告中指出,治国必须治边,重视宗教因素,必先治教,宗教对边疆的影响发挥重要作用,宗教认同和民族认同彼此渗透。张校长提出了边疆宗教的概念,对边疆具有的鲜明宗教性进行了阐发。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做了《云南与周边国家宗教文化交流的相关问题》的报告,她指出,当前,云南宗教界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但与周边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宗教的交往中问题复杂,如何辩证看待云南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的社会作用等相关问题,需要关注和研究。

本次论坛共有七个议题,分别为:“全球化时代宗教与民族的热点问题”主旨发言、民族宗教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全球化时代的宗教工作与宗教政策研究、民族地区的宗教热点问题研究、孟中印缅经济带之跨境民族宗教研究、民族地区的萨满教研究、民族地区的宗教与文化研究。针对以上议题,与会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对当前我国宗教与民族研究中的理论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梳理。阐释了我国当前多民族、多宗教形态共存相生的现状,剖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在论坛闭幕式中,郑筱筠研究员对此次论坛的发言进行了学术总结,卓新平研究员、张桥贵教授分别为论坛闭幕式致辞。

与会学者认为,本次论坛的举行为研究者开阔了眼界,拓展了视野,通过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对宗教与民族热点问题的认识。我国是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大部分都有本民族成员共同信奉的传统宗教信仰,由于民族宗教含有民族和宗教两重特性,因此在社会生活中往往产生很多较为复杂的问题。在不同民族、不同宗教的交往中,问题的复杂性尤为突出。在此背景下,本次学术论坛的召开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与会学者发言

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致辞

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主持开幕式

会场

与会学者合影

(撰稿王伟;摄影:王皓月;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