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纪念任继愈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6年4月12日

在著名哲学家、宗教学家、教育家、中国历史文化研究的一代宗师任继愈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召开了纪念任继愈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以回顾任继愈先生的学术贡献,忆念任继愈先生的大家风范,寄托我们对任继愈先生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发来致辞,高度赞扬任继愈先生的丰功伟绩。全国人大常委、中 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任继愈先生的儿子、北京大学任重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 宗教研究所荣誉学部委员、原党委书记吴云贵;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金宜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副所长金泽、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络 中心原主任张新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编辑部原主任李富华等老一辈专家学者及世界宗教研究所全体在职研究人员出席了座谈会。

王伟光院长在致辞中谈到,今年是任继愈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任先生百年诞辰有深刻的意义。任先 生是我国著名的哲学家、宗教学家、历史学家、图书馆学家和教育家,是我国著名的哲学社会科学学者。纪念任先生百年诞辰,最根本的是学习他坚持以马克思主义 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对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对中国哲学史、宗教学、图书馆学等学科的发展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王伟光院长回顾了任先生与世 界宗教研究所的创建、发展的渊源,指出任先生从担任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至1987年担任国家图书馆馆长,并兼任世界宗教研究所名誉所长,前后一共45年。 可以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发展离不开任先生。任先生是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奠基人,也是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创建人。接下来王伟光院长从四个方面 概括了任继愈先生的一生与贡献:第一,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中国哲学史研究。第二,奠定了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基础。第三,运用马克思主义世 界观方法论研究分析中国传统文化。第四,马克思主义的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家。今天我们纪念任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一方面深切缅怀任先生,另一方面也希望世界宗 教研究所能够继续坚持任先生所坚持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继续坚持任先生做学问的宗旨,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世界宗 教研究所的发展。

卓新平所长在讲话中指出:任继愈先生是中国当代著名学者,是影响了新中国整整一代人的哲学家和宗教学家。正是任继愈先生在宗教研究上的深邃思想和理论开拓,才引起了毛泽东主席的高度注意和重视,毛主席于195910月曾邀请任先生到中南海长谈,随之对任先生有着凤毛麟角的不凡评价,从而在1963年 底关于创办一批新的研究机构的文件中建议研究世界宗教、批准了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建立,而任继愈先生亦成为筹办、建立世界宗教研究所、担任首任所长职位的不 二人选。我们今天纪念任继愈先生,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来引领我们宗教学的系统研究。纪念任继愈先生,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任先生所倡导的宗教研究之 世界眼光。纪念任继愈先生,就是要继续发展任先生所鼓励的创新意识、学术胸襟。就是要全力保住我们研究所良好的发展态势,守住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学术高位。任继愈先生的儿子、北京大学的任重先生与在场的学者们一起深切缅怀了任继愈先生,回忆了任先生在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时的情形。

在座谈会中,与会学者回顾了与任继愈先生交往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任继愈先生的缅怀之情,并高度赞扬了任继愈先生在学术研究与社会影响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吴云贵研究员追溯了任继愈先生与世界宗教研究所成立的过程,肯定了任先生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研究宗教问题的研究方法。金宜久研究员回 顾了与任继愈先生的交往与日常。杨曾文研究员着重谈到了任先生对佛教研究的支持,特别是主持了《中华大藏经》的编辑、出版工作。张新鹰研究员回忆了在世界 宗教研究所与任先生共事时的岁月,谈到了任先生在工作中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贯彻。李富华研究员追忆了在任继愈先生的带领下从事《马恩列斯论宗教》、《宗教学通论》等书籍的编撰工作。韩秉方研究员谈到了任继愈先生对道教研究的支持,指出任先生对本土宗教研究的重视。黄陵渝研究员回忆起自己在科研处工作时与 任继愈先生的交往,往事历历,如在目前。魏道儒研究员就建所后佛教研究室的发展,谈到了任先生对佛教研究事业的支持与帮助。王卡研究员着重谈到任继愈先生 对研究中国本土宗教、中国宗教现状的重视。曾传辉主任谈到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的发展历程,进一步肯定了任继愈先生突出的贡献。赵法生主任讲述了任 继愈先生对儒教这一学科建立的贡献。唐晓峰主任与李林主任作为青年学者的代表分别谈了自己的感想。唐晓峰主任谈到了自己以及年轻学者们从任继愈先生身上学 到的研究精神,如宗教研究的服务性、宗教研究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具有开阔的视野、扎实的工作基础等等。李林主任从传承、传统、传播三个方面谈到了作为青年学者对任继愈先生的理念与精神的继承。在自由发言的环节,学者们纷纷追溯、回忆。尕藏加研究员谈到了任继愈先生对藏传佛教研究的支持,黄奎副研究员回忆了与任先生的交往,以及从中受到的学术研究中的启迪。

最后,郑筱筠副所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大家的发言都非常让人感动。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的话,那就是。真情的流露、真实的回顾、真切的期望。首先是真情的流露,无论是王伟光院长的致辞,还是在座各位专家学者发过言或是没发言的嘉宾,还是今天无法出席会议的人,都表达了对任先生的真情实感。其次是真实的 回顾,这次座谈会真实地回顾了任先生的一生,回顾了他对世界宗教研究所的贡献,回顾了他对中国学术界的重要贡献。最后是真切的期望。大家希望中国学术界有 更好的发展,能够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宗教理论体系。我们会坚定不移地坚持任先生在创办世界宗教研究所时定下的办所方针,坚持宗教所的治学传统,路漫漫 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世界宗教研究所的一名成员,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在老前辈的鼎力支持和勉励下,世界宗教研究所会不负任继愈先生等老一辈学者的殷切期望,争取取得更大的成就,为中国宗教学术界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席台

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在座谈会上致辞 

 

  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主持座谈会

北京大学任重教授在座谈会上发言

现场

现场

现场 

                     

                               (供稿:世界宗教研究所;摄影|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